韩国“世越”号最后一次“航行”

王家辉 姚琪琳 耿学鹏

2017年04月01日09:56  来源:新华社
 

  “孩子,爸爸妈妈来接你回家了。”

  3月31日下午1时许,位于韩国全罗南道木浦新港的码头边弥漫着悲伤。

  十多名“世越”号沉船失踪人员家属难抑悲伤,失声痛哭。距离他们不远处的海面上,载有“世越”号沉船船体的半潜船缓缓驶进码头。

  2014年4月16日,载有476人的“世越”号客轮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意外进水并沉没,船上仅172人获救,195人遇难。迄今仍有9人下落不明。

  距离“世越”号沉船事故发生已过去近三年,但对于9名失踪人员的家属来说,每一天都无比煎熬。

  近7个小时前,在海警船和直升机的护航下,载有“世越”号的半潜船几经周折,终于在31日上午7时左右由打捞海上作业地点起航,前往木浦新港。一些家属搭乘民用船只,一路护送“世越”号归港。

  在木浦新港码头等待的家属们身着象征“世越”号的黄色外套,背后写着“父母不会放弃你们”的标语。下午1时30分左右,“世越”号稳稳停靠在码头,船体上随处可见的锈迹和残破伤痕,再次触动了家属们的情绪。

  有的人哭喊着亲人的名字,晕倒在地,被守候在周围的救护车送走;有的人静静坐在岸边,一遍遍喃喃自语:救救我的孩子吧;还有人神情黯然地用相机记录着“世越”号靠岸全过程,不愿意漏掉船体的每一个细节。

  在记者用长焦镜头拍摄照片时,一位老人指着“世越”号船体上一些黑色的痕迹对记者说:“这一片黑色的痕迹很可疑,不知是在海底形成的,还是原本就有的。拜托您多拍一些细节报道一下吧。”显然,对于家属来说,尽快搜寻失踪人员遗体并查明真相是对他们的最大慰藉。

  按计划,“世越”号当天靠岸后,工作人员将进行船体排水作业、“世越”号与半潜船间的固定作业等一系列上岸准备工作。韩国海洋水产部预计于4月6日将船体转移到陆地上。

  在“世越”号完全上岸并完成安全调查及防疫等必要步骤后,随即展开的将是失踪人员遗体和遇难者遗物搜查以及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

  考虑到之后的调查和保护船体现场,韩国海洋水产部严格限制靠近“世越”号船体,当天只允许4名外国记者进入现场采访。由于此次打捞“世越”号船体的是中国企业,最终有一名中国记者获准进入木浦新港记录这一历史画面。

  事实上,承担“世越”号船体打捞任务的上海打捞局一直备受关注。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8月12日赴韩实施“世越”号打捞作业起,上海打捞局已经连续作战近600天。其间,投入作业船舶3000余艘次、施工作业人员2170人次,水下作业总时间近1.3万个小时。

  从本月22日启动整体出水作业,到31日起航前的船体及半潜船清污工作,上海打捞局工程人员几乎一直是24小时轮班不间断作业,希望尽早将“世越”号送上岸。

  “我也是一名父亲,爱着家人。在沉船里可能还有年轻的遇难者。我们要把孩子们送回家,父母在等待他们回家……”上海打捞局一名工程人员说。

  准备移送“世越”号船体上岸,意味着沉船救援工作接近尾声。“世越”号工程项目打捞总监王伟平表示:“将充分估计工作难度和辛苦,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鼓足勇气,拿下沉船上岸的关键之战。”

  在31日下午韩国海洋水产部和英国海上救援咨询公司TMC在港口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TMC公司常务理事史蒂夫说,上海打捞局的打捞工作按既定计划顺利推进,结果非常成功,从自己25年的从业经验来看,上海打捞局的这次打捞作业让人非常满意。

  →→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