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民间团体起诉防长 因其草率对日签订军事协定

2016年11月21日09:3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韩国日前与日本草签《军事情报协定》(GSOMIA)在国内引起强烈不满。韩国多家民间团体18日以“滥用职权罪”向检方起诉防长韩民求。

  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称,“韩国独立有功者遗属会”“韩国独立有功者协会”等民间团体18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已向中央法院首尔支院提交诉状,以涉嫌“滥用职权罪”起诉韩民求。据悉,通过民间组织共同起诉韩民求的民众达1.49万人。

  民间团体表示,草率签署GSOMIA是在置国民和平生存的权利于不顾。政府与日本“闪签”GSOMIA,不顾国民情绪,并构成对国会“批准同意权”的侵犯,破坏了宪法精神。报道称,“滥用职权罪”若成立,被告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暂停公务员资格10年或判处1000万韩元以下罚款。韩国在野三党18日也联合发起“敦促终止签署GSOMIA决议案”,但在当天举行的国会国防委员会议上,因执政党议员的反对未能通过。

  另外,朝鲜对韩日GSOMIA表达强烈不满。朝中社17日称,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发言人发表谈话说,韩国与日本签署GSOMIA,等于与民族的百年宿敌勾结,韩国会因此沦落为美国和日本的双重殖民地。

  韩联社称,韩国22日的国务会议将审议GSOMIA,若通过将交由总统批准。(金惠真)

  →→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