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新闻 >> 经贸

中国工商银行首尔分行:架起中韩经贸往来的金融桥梁 (5)

2015年10月31日11:2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上一页
中国工商银行首尔分行:架起中韩经贸往来的金融桥梁
2014年12月,中国工商银行首尔分行向首尔市当地社会福利馆捐助400万韩元。

  人民网首尔10月31日电(夏雪)中国工商银行旗下电商品牌融e购于10月31日正式开通韩国馆。自此,工行的4亿多个人客户可通过融e购韩国馆平台购买到雪花秀化妆品、正官庄红参等韩国知名产品。

  对此,工行首尔分行总经理韩瑞祥表示,植根韩国当地20余年来,首尔分行背靠工行集团优势,积极服务中韩经贸往来,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服务。此次推出融e购韩国馆,是该行主动拥抱中韩FTA时代、便利两国贸易投资而所做的又一创新尝试。

  迎接中韩FTA时代 更好服务双边经贸往来

  工行首尔分行的成长,与中韩经贸往来的发展息息相关。1993年,也就是中韩建交的第二年,工行首次进入韩国市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夕,工行首尔分行正式开业。而随着2015年6月中韩FTA签署,两国正式步入FTA时代,工行首尔分行已成为在韩国规模最大、业务最全面的中资银行,在韩国所有外资银行中的排名也位居前列。

  数据显示,受中韩进入FTA时代的影响,近年来中资企业赴韩投资日趋增多,在韩华人数量也在不断增长。工行首尔分行敏锐捕捉这一趋势,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加大资源投入,致力为中资“走出去”客户进军韩国和在韩华人客户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金融服务支持。

  2014年5月,工行首尔分行在5家在韩中资银行中首家接入当地韩元清算系统,这意味着客户可以在该行办理与韩国当地银行一样的跨行转账、缴费、代发工资等业务。此外,该行今年底前还将为客户提供网上银行服务,这在5家在韩中资银行中也是首家,明年初该行还将推出人民币韩元双币种卡,这将为广大在韩中资企业和中国人客户带来新的便利。

  此外,工行首尔分行还大力拓展韩国当地客户,与三星、LG、现代汽车、SK等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截至9月末该行企业客户数超过1000户,而其中绝大多数都是韩国当地客户。鉴于该行许多客户均在中国有投资,该行依托工行境内17000余家网点,积极服务韩国企业走进中国。近年来,该行联动境内分行,成功为三星西安半导体工厂、LG化学南京工厂、现代汽车四川工厂等一系列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重大项目提供多种金融服务。

  去年12月以来,工行首尔分行还首次派出韩籍员工长期驻扎江苏,会同当地分行成立韩资企业联合服务团队,探索出了一条境内外联动服务韩资客户的新模式,专门为在华韩资企业提供集融资、结算、交易、信息咨询为一体的金融服务。据了解,将韩籍员工长期“内派”至国内、为在华韩资企业提供“沟通无障碍”的贴身服务,这在整个中资银行系统都是罕有的举措,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践行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助力韩国人民币市场

  近两年是工行首尔分行规模和效益双双实现快速增长的两年。据统计,该行2014年的税前利润首次超过1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5倍,2015年上半年仍保持同比增长势头。据该行透露,除了中韩FTA效应以外,近年该行经营业绩实现较快增长的另一大原因,是抓住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难得机遇。

  人民币国际化,是近年中韩金融合作的主旋律。作为一家在韩中资银行,践行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推动中韩人民币市场发展,也是工行首尔分行义不容辞的责任。自2014年7月韩国人民币市场正式启动以来,工行首尔分行先后率先办理了韩国首笔人民币存款证、首笔金融机构间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首笔人民币回购交易、首笔人民币信贷资产转让、首笔人民币债券发行等一系列业务,成功引领了韩国人民币市场的产品创新,推动韩国人民币市场发展。

  仅用两个数字就可以反映出该行人民币业务规模及在韩国人民币市场的地位。第一个数字是目前该行的盈利中,来自人民币业务的贡献占约到一半。第二个数字,上半年该行累计办理人民币韩元直接交易额4511亿元,市场份额居当地所有金融机构首位。

  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中韩企业进军第三国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和韩国结缘亚投行带来的契机,近年来工行首尔分行以支持中韩企业进军第三国市场为抓手,金融服务已覆盖韩国当地建筑、造船、重型机械等重点工程承包和出口型企业。

  据了解,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韩国金融机构分布较少的特点,工行首尔分行充分依托工行覆盖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分布“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的网络优势,为韩国客户推荐采用当地工行转开保函业务,为韩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进军其他新兴市场提供融资和金融服务便利。此外,工行首尔分行还积极依托工行集团的资源优势,主动为境外重大工程项目牵线搭桥,“撮合”中韩企业联手竞标有关项目,促进两国企业双赢。

  联手韩国金融机构,是工行首尔分行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和支持中韩企业“走出去”发展的另一大法宝。2015年5月和9月,工行分别与韩国贸易保险公社、新韩银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共同支持“一带一路”战略,帮助两国企业共同开拓亚洲、中东、非洲等国家的基础设施市场。2015年9月,工行还积极联合非洲最大银行南非标准银行,与韩国输出入银行签订有关非洲业务合作的三方合作协议,约定为中韩企业进军非洲提供咨询、结算、融资、并购等在内的全面服务。

  担当社会责任做在韩最佳外资银行

  中资银行在韩经营的深层意义,不止于经济层面。工行首尔分行在重视金融服务的同时,同样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服务当地、回报社区、促进中韩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分行曾先后开展向当地社区孤寡老人送温暖、关爱残障儿童、支持中韩文化图片展、赞助在韩华人足球联赛等多种社会公益类活动,向韩国社会展现了工行首尔分行为担当社会责任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不仅如此,针对目前韩国许多客户对人民币业务还不太了解的情况,工行首尔分行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举办了面向韩国客户的大型人民币业务推介会,进一步普及了这方面知识,当地反响非常热烈。

  而此次融e购韩国馆的开通,也是工行首尔分行为支持韩国中小企业发展、便利中韩贸易往来、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所做出的新举措。在10月26日该行举办的融e购韩国馆专场推介会中,超过1000家韩国中小企业递交了参会申请,但受场地所限,最后不得不用抽签的方式选定约300家参会。这也更加坚定了分行将融e购韩国馆办好,造福两国企业和人民的信心。

  全面融入韩国当地、做在韩最佳外资银行,是工行首尔分行更大的发展目标。工行首尔分行总经理韩瑞祥表示,面对中韩FTA带来的历史机遇,该行将以“在韩最佳外资银行”为目标,力争成为在韩一流的外资银行,为促进中韩经贸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 更多经贸新闻


【1】【2】【3】【4】【5】
(责编:軒頌、梁倩)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