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中国企业在韩国

中国建设银行:在韩十年磨砺 实现华丽蜕变 (3)

2015年10月21日15:34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中国建设银行:在韩十年磨砺 实现华丽蜕变
韩国人在中国建设银行首尔分行办理业务。 夏雪 摄

 

  人民网首尔10月21日电(夏雪)2015年7月,中国建设银行首尔分行被韩国金融监督院授予韩国金融机构最高评级—综合资质“二级”,在上市十周年之际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10月,建行首尔分行入驻明洞商业区,成为了第一家在韩国当地置业的外资银行。

 

  十年磨一剑,建行首尔分行已从当年一家小行,成长蜕变为在韩国当地市场具有良好声誉、举足轻重的大行。

 

  开疆拓土 扬帆出海

 

  2004年2月,中国建设银行首尔分行宣布成立,成为建设银行在海外的第6家经营性机构。中国建设银行首尔分行总经理彭钢表示,自成立之日起,建行首尔分行积极服务中韩经贸往来,全力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和韩国企业“引进来”,协助境内分行为陕西三星电子、四川现代南骏、烟台现代汽车研发中心等工程项目融资,为浦项(中国)有限公司提供现金池管理服务。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建行首尔分行抓住时机开展人民币兑韩元直接交易,在海外机构中首家实现与当地银行间外汇交易系统直通,极大地提高了交易效率。此外,建行首尔分行为服务“一带一路”经济建设,积极与新疆霍尔果斯支行开展业务合作;为上海自贸区内外高桥集团、现代产业集团等提供跨境人民币资金支持;支持海航国际在韩国发行了第一笔人民币私募债券。

 

  日益夯实的基础为建行首尔分行发展壮大插上了翅膀。截至2015年6月,建行首尔分行总资产108亿美元,较上市前增长了16倍。2014年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量754亿元,较上年翻了一番,当地市场份额达到36.5%,系统内排名第三。

 

  根植本土 落地开花

 

  彭钢表示,建行首尔分行积极融入韩国当地市场,与三星电子、现代汽车、LG集团、SK集团等17家韩国“世界500强”企业和5大本土商业银行全部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公司类落地客户超过40家,为三星、现代、LG、大宇国际以及新韩银行、KEB韩亚银行等多家当地大型企业集团和金融机构提供了融资。此外,建行首尔分行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2014年成立十周年之际,向韩国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韩元,今年计划再次捐赠2000万韩元。

 

  开拓创新 不断突破

 

  2013年10月,建行首尔分行成功发行8000万美元存款证,成为韩国首家发行美元CD的金融机构。与海南、上海、云南、福建、河南等境内分行合作,在境外筹资转贷款、飞机融资租赁、内保外贷、内保内贷等多个领域开创先河。

 

  建行首尔分行紧抓金融改革机遇,在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境外融资试点政策出台当日,及时为上海分行提供资金支持,协助上海分行完成首单业务,满足了区内客户生产经营和贸易项下进口支付需求。与青岛分行合作开辟中韩人民币融资新渠道,为试点地区企业提供了20亿元人民币贷款,进一步推进中韩自贸协定(FTA)落地。

 

  彭钢表示,在创新意识的驱动和创新机制的引领下,建行首尔分行服务范围不断延伸,产品内涵日益丰富,业务规模逐步扩大,迅速成长为客户信赖、市场认可、同业尊重的合作伙伴。

 

  合规经营 提升价值

 

  2014年正值建行首尔分行建成十周年,当地权威机构韩国评级公司(Korea Rating)授予建行首尔分行AAA级信用评级。2015年是中国建设银行“合规管理年”,建行首尔分行落实“内控促发展、合规创价值”的理念,在韩国金融监督院的定期检查中,获得最高评级“二级”,标志着经营管理能力达到同业先进水平。

 

  对此,彭钢表示,规范管理、合规经营是建行首尔分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建行首尔分行各项业务都保持了高速增长,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在当地39家外资银行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从2012年的第22位提升至2014年的第7位,税前利润翻了近两番,成本收入比在当地中资同业中最低,不良贷款保持为零。

 

  上市十周年,是建行首尔分行砥砺奋进、积蓄能量的十年,更是分行上下齐心协力、铸造辉煌的十年。彭钢表示,在中国“走出去”、企业“走出去”、人民币“走出去”的时代背景下,期待建行首尔分行继续践行国际化发展战略,劈荆斩棘、锐意前行,成为中国建设银行“走出去”的先锋和楷模。

 

  →→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1】【2】【3】【4】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