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新闻 >> 社会

韩媒:“乐高积木”式模块组装住宅韩国大热

2015年06月25日13:36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韩媒:“乐高积木”式模块组装住宅韩国大热
①用200个特殊集装箱建造的首尔紫阳洞综合购物中心“COMMON GROUND”。②金刚工业3月竣工的蔚山“Oesol小学”。③POSCO A&C去年为弱势阶层在江原道杨口郡和全北任实郡建造的模块式住宅。④POSCO为了作为外国人住所使用,在2012年首尔清潭洞建造的模块式住宅。/金城敏 记者、POSCO A&C、金刚工业 提供

 

  原题目  像乐高积木一样的模块组装式住宅大热

 

  本月20日,首尔广津区地铁2号线建大入口站附近 ,一栋用蓝色集装箱拼起来的大型组装式建筑物引人注目。该建筑使用了200个长12米、宽2.3米、高2.4米、大小为40尺的集装箱,搭建成国内首个4层(面积为5280㎡)组装式集装箱购物中心“COMMON GROUND”。建筑内部播放着节奏强烈的电子音乐,很多年轻的情侣以及带着子女一起来逛街的家庭挤满购物中心。

 

  该建筑是租赁了8年原本是出租车停车场的土地建造的,去年10月开工,只用了6个月,就于今年4月开业。因为是8年后要归还的土地,所以采用了迅速建成而且拆除后还能回收利用的组装式集装箱。COMMON GROUND有关人士表示:“建筑费用比普通混凝土建筑低大约20%。”

 

  2003年,作为首尔新机小学扩建工程,首次亮相国内的组装式建筑,十多年后发展成为新的缝隙市场。由于施工期短和低廉的成本等,其市场规模扩大到每年3000亿韩元。政府和地方自治团体不断在住宅等公共建筑上引进组装式建筑,大企业也争相准备进军该市场。

 

  ◇“组装式住宅是未来型建筑”

 

  组装式建筑可分为集装箱和模块型建筑。骨架、电气排线等房屋的70-80%,在工厂里事先做好,整体搬运到要建造建筑物的地点,就像搭建乐高积木一样组装的“模块(modular)住宅”,一直被用于建造军营生活馆、学校和宿舍等。集装箱建筑还可以应用于小型商业和文化空间。

 

  但最近具有工期短、施工效率高、环保等优点的组装式住宅,正在作为未来型建筑受到关注,其用途也不断扩大。亚洲大学和韩国建设技术研究院预测,韩国组装式模块建筑市场规模今年将达到3000亿韩元,2020年将发展到1万7000亿韩元。

 

  这种建筑还具有拆除后的废弃物可以被回收利用,以及拆除后改变地点,重新建起同样的建筑的优点。因为事先在工厂里制作好了模块,即便在环境不好的地方,也可以建造建筑。模块建筑中坚企业——金刚工业,去年5月在南极竣工的张保皋科学基地,就是使用了186个模块建造的组装式建筑。

 

  ◇大企业纷纷涌入

 

  政府和地方自治团体也在积极引进组装式建筑。首尔市计划截止到今年11月,在地铁1号和4号线仓洞站的换乘停车场,用51个40尺的集装箱组成DREAM BOX。在DREAM BOX内将设置创业支援中心、展馆、演出场地等。

 

  国土交通部计划下月将首尔江南区水西洞用组装式施工方法建造的“模块式幸福住宅1号”,提供给44户初入社会的人士。

 

  大型建设公司们也在进军组装式住宅市场。第一毛织集团去年新设了模块事业专门组,获得了20多项相关专利。现代建设集团已经拥有了模块住宅技术,并且试造了地上两层(6户)规模的的实验性住宅。

 

  ◇“工程费依然昂贵”

 

  组装式建筑也具有缺点,如不隔音、防震和防火性不佳等。但是最近由于技术的发展,这些缺点有了很大改善。大韩建设政策研究院研究委员柳一韩(音)指出:“凭借现在的技术能力,可以建造15层以上的高中层模块住宅,其隔热和隔音效果不亚于一般商品房。”“但问题在于和欧洲与中国不同,在韩国人的意识里,组装住宅是落后的居住形态,因此在引进方面态度消极。”

 

  韩国市场规模还小,很难大量生产,因此生产成本昂贵。目前模块住宅的工程费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住宅工程费130%的水平。韩国建设技术研究院选任研究委员林夕虎(音)说:“如果具备了生产设备,工程费会下降至钢混结构的70-80%。”“如果在工厂制作建筑的模块建筑物市场得到扩大,以现场为中心的建设业,将朝着以工厂为中心的制造业转变,就可以像出口成品一样出口房子。”

 

(转载自韩国朝鲜日报中文网http://cn.chosun.com/


【1】【2】
(责编:實習生、樊海旭)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