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大代表”系列專訪】韓國國會議員尹永德:願韓中友好關系永存

2020年09月18日15:26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2020年5月30日,韓國第二十一屆國會正式啟動。人民網韓國公司策劃並推出“韓國第二十一屆國會議員”系列訪談節目,聽取他們的當選感想、議政抱負,以及對增進中韓兩國友好關系的想法。第五位受訪嘉賓為北京大學法學博士出身的前青瓦台民政首席秘書室行政官員,現執政黨共同民主黨議員尹永德。

  以下是採訪實錄:

  記者:尹永德議員,您好!

  尹永德議員:您好!

  記者:感謝您接受人民網的採訪。首先,祝賀您當選第二十一屆國會議員。

  尹永德議員:謝謝!

  記者:請跟中國網民們打聲招呼吧。

  尹永德議員:中國朋友們、網友們,大家好!我叫尹永德,是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的國會議員,以光州東南區為(負責)地區。我今天非常榮幸通過這麼珍貴的機會來與大家打個招呼。謝謝。

  記者:在光州東南區甲選區,您以77%的高得票率獲得了選民的大力支持,成功當選為第二十一屆國會議員。您最想為光州東南區甲選區做些什麼?

  尹永德議員:首先,十分感謝光州東南區甲選區的選民給予我的大力支持,讓我能夠進入國會,為國民做一些事。獲得了大家的大力支持后,我深感責任重大。長期以來,我雖身處學界,但也參與了市民社會運動。我能夠進入政界,有機會為國民和國家做些事情,這都要歸功於地區選民的選擇。選民們在這次選舉中選擇我,應該是期待看到不同於舊政治的新政治。為了回報大家的支持,我會努力創造出大家期待的新變化。我認為,比起那些宏偉遠大的目標,這種新變化首先是能夠改善國民生活的、讓人幸福的變化。為了從細微之處展現與新時代相符的政治面貌,我一定會更加努力。

  記者:據我了解,您於2017年至2019年在文在寅政府的青瓦台民政首席秘書室工作,具備豐富的處理國政的能力。在第二十一屆國會任內,您想實現怎樣的政治抱負呢?

  尹永德議員:在政治領域,依然存在一些與國民期待相悖的情況。國際社會所贊揚的“燭光革命”,通過和平的革命方式,推動了文在寅政府的誕生。(文在寅總統)背負著國民的期待和願望,為創造新變化一直鞠躬盡瘁。能夠與文在寅總統共事,對於我來說是莫大的榮幸。在任期間,我一直從國民的角度出發,為實現國民的期待和願望而努力。我認為,這些經歷是我未來國會議員生活中的巨大財富。我會在以后的參政議政中,按照民意開展政治活動,展示新時代政治人的面貌。

  記者:據我所知,您曾攻讀了北京大學的法學博士學位,和中國有著特殊的緣分。請問是什麼樣的契機讓您和中國結緣,以及您是怎樣看待中國的呢?

  尹永德議員:建交后,韓中兩國關系迅速升溫, 兩國關系對包括東北亞在內的周邊地區局勢有著極大的影響。作為學習政治學的人,我自然也對中國這個國家產生了興趣。中國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實現了經濟發展的巨大成果。所以,我想通過中國,對新時代下的國家發展模式進行探索,這成了我去中國留學的契機。我在中國大概待了八年。中韓兩國的關系有著數千年的歷史,希望未來兩國的關系能夠得到進一步發展。中國是名副其實的G2國家。還有很多人都在談文明的大轉變,也有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談論文明的危機。我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以東方或是東亞的全新視角克服這場危機,實現文明史上的大轉變,中國和韓國可以共同擔當起這樣的重任。我是懷著這樣的期待看待中國的。從這一點上來說,我希望韓中關系能夠更加穩固。

  記者:光州和中國有諸多特殊的緣分,尤其光州是世界著名作曲家鄭律成先生的故鄉,他曾為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延安頌等眾多著名歌曲作曲。“鄭律成音樂會”每年在光州舉行,中韓兩國的文化交流十分頻繁。您認為,您將為中韓兩國的文化交流和發展做出怎樣的貢獻呢?

  尹永德議員:鄭律成先生在中國歷史上是偉大的人物,在我們韓國的歷史上也是令人驕傲的人物。光州又是鄭律成先生出生的地方。因此花了3年時間復原的鄭律成先生創作的“望夫雲”歌劇去年在光州公演。另外在中韓關系中,可以找到諸多光州或是全南地區所特有的歷史意義。比如,李舜臣將軍和陳璘將軍之間深深的戰友情, 這些故事現在依然在韓國人民之間廣為流傳。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我希望光州能夠發揮作用,使這種歷史悠久的友好關系得以延續。現在也有很多中國留學生在光州求學。因此,無論在地緣上,還是在歷史文化上,中韓兩國的關系都是友好而密切的。希望光州能夠在進一步增進中韓友好關系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我是光州地方選區的,因此在光州積極發揮作用方面,我也要做出應有的貢獻。

  記者:最近中韓兩國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面臨重重困難。今年年初,在中國面臨困難時,韓國送去了救援物資。之后,韓國暴發疫情,中國立即給予援助。您對兩國如此互幫互助有何看法?

  尹永德議員: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困境下,中國和韓國互幫互助,這進一步增進了兩國國民之間的友好情感。中國不是也有這樣的一句話嗎?“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困難的時候互相幫助,最終坐同一條船,共同渡過難關,應該是這樣的意思。真正為了共同的發展,乃至東北亞地區、亞洲地區,甚至是世界和平,攜手合作。我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困境下,(中韓兩國)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記者:8月24日是中韓建交28周年。一直以來,兩國交流密切,共同發展。您認為今后中韓關系應該如何發展?

  尹永德議員:中韓兩國長期以來保持著友好的關系,又在對方遇到困難時伸出援手。1992年建交后,在不到30年的時間裡,兩國的關系以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速度迅速發展。現在,我希望兩國不僅要互相支持,更要為東北亞、東亞,乃至全世界的和平和共同發展而攜起手來,向世界展示和平國家的風採,發展成為應對文明史上的大轉變的國際范例。

  記者: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最后請您對中國網友們說幾句話。

  尹永德議員:我感到十分榮幸。三十多年前是無法想象的,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韓國的國會議員能夠通過網絡向中國朋友、中國人民致以問候,我感到十分高興,非常感謝人民網的各位工作人員創造了這麼寶貴的機會。希望中韓兩國的關系能繼往開來,發展成為永遠的友好關系。我祝願韓中、中韓關系友好天長地久。謝謝大家。

  記者: 謝謝您。

  尹永德議員:謝謝! 

  【往期節目回顧】

(責編:汪璨、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