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防衛費談判無果而終

本報駐韓國記者  馬  菲

2019年11月21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韓美防衛費談判無果而終

  韓美雙方11月19日結束了圍繞簽署第十一份《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的第三輪談判。由於雙方分歧巨大,談判無果而終。韓美此前分別於9月和10月舉行了兩輪談判,第三輪談判於18日至19日在首爾舉行。據韓聯社報道,由於雙方未能縮小分歧,原定於當地時間19日下午5點結束的會議僅進行了約一個小時就匆匆結束。

  據報道,美方在談判中要求韓方承擔駐韓美軍補貼、出動戰略武器費用等新項目,將明年韓國分攤的金額提高至約50億美元,相當於今年的5倍,韓方對此持反對立場。

  韓方首席談判代表鄭恩甫在談判結束后的記者會上表示,美方的總體提議和韓方的原則性立場之間有著相當大的差距,韓方將保持耐心並繼續努力,爭取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分攤金額。美方首席談判代表詹姆斯·德哈則表示,韓方的提議不符合美方提出的公平合理分攤要求,希望韓方拿出公平合理且彼此都能接受的新方案。

  在第三輪談判舉行之前,第五十一次韓美安保協議會在首爾舉行,韓國國防部長鄭景斗和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分別率團與會。圍繞防衛費分攤問題,美方雖在會上沒有提及要求韓方承擔的具體數額,但繼續要求韓方大幅提升分攤額,雙方分歧明顯。

  埃斯珀表示,新的防衛費分攤協定需在年底前簽字,韓方可以且必須要承擔更多的分攤金額。鄭景斗對此表示,雙方分攤防衛費旨在確保駐韓美軍的居住環境良好,韓美一直以來在合理水平內敲定防衛費分攤額,雙方今后仍將力爭以公平互認原則確定分攤金額。

  韓美自1991年簽署首份《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以來,迄今共簽署10份協定。在雙方圍繞第十份協定進行談判時,美方就開始要求大幅提高韓方分攤的金額,但分歧巨大。經過一年的艱難談判,雙方今年3月簽署第十份協定,商定韓方承擔的防衛費為1.0389萬億韓元(約合10億美元),較前一年上升約8.2%,協定有效期截至今年12月31日。

  分析認為,韓美均希望能在第十份協定到期前結束談判,但由於雙方分歧難消,年內達成協議難度較大。《韓民族日報》報道稱,美國甚至暗中傳出消息稱,如果韓國不接受美國提高防衛費分攤金額的要求,將有可能裁減或撤走駐韓美軍。

  韓國和平與民生問題研究所所長禹守根向本報記者表示,美國要求韓國分攤的防衛分擔金額已經遠遠超出了合理水平,甚至可以說是過分的要求。美方在此問題上長期向韓方施壓,這將損害韓美間的同盟關系,也會使韓國民眾產生反感情緒。韓國政府需要妥善應對,切實維護本國利益。

  (本報首爾11月20日電)

  《人民日報》(2019年11月21日 17版)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