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作交換 日本回絕韓國提議:“完全不同議題”

閆潔

2019年09月09日17:0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拒作交換 日本回絕韓國提議:“完全不同議題”

  日本政府人士6日說,日方已經決定拒絕韓國以續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換取取消對韓出口管制的提議。

  共同社當天援引一名日本政府官員的話報道,日方無法容忍在安全合作與貿易管制之間作交換,“它們是完全不同的議題”。

  按照日方外交人士的說法,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金杉憲治8月底已經把日方上述立場告知韓方。

  日本政府7月初宣布對出口韓國的3種半導體工業原材料加強審查和管控,影響三星電子有限公司、SK海力士公司等多家韓國企業。韓方認定,日方不滿韓國法院判決日本企業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強征的韓國籍勞工,因而以貿易手段“報復”韓方。日方否認這一指認。

  日本政府8月初決定撤銷韓國受信任貿易伙伴的地位,把韓國從獲得貿易便利的“白色清單”中除名。這項決定8月28日零時正式生效。作為回應,韓方8月12日決定把日方排除出韓方貿易“白色清單”,8月22日宣布不再與日方續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不過,韓國總理李洛淵隨后伸出“橄欖枝”,說如果日方取消對韓出口管制,韓方可能重新考慮續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韓日兩國2016年11月23日正式簽署這一協定,有效期一年,除非一方反對,否則協定期滿自動延長。(閆潔)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