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關系回暖為時尚早

曹文瀟

2019年06月06日13: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當地時間6月1日,日本防衛相岩屋毅與韓國國防部長鄭景斗在新加坡出席香格裡拉對話會期間舉行非正式會談。雙方就去年12月發生的“火控雷達照射”事件(韓方稱“巡邏機威脅飛行”事件)等交換了意見,但並未達成共識。

  針對分歧 尋求對話

  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KBS)報道,這場持續約40分鐘的雙邊會談是“巡邏機事件”導致兩國關系陷入僵局后,日韓防長首次單獨會晤,也是兩位防長2018年10月份后首次會面。

  時隔半年重提“軍事謎團”,雙方依然針鋒相對,各持己見。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岩屋毅在會談中依舊堅持日方一貫看法,稱自衛隊飛機飛行恰當,不存在韓方指責的“低空飛行”,並要求韓方杜絕此類問題再次發生。鄭景斗對此予以反駁稱,日方所說韓方使用火控雷達“鎖定”日本自衛隊飛機“毫無事實依據”,並再次強調自衛隊飛機是對韓方軍艦“進行了威脅飛行”。

  據日本共同社消息,岩屋毅在會后表明,盡管問題沒有解決,但兩國高層對話的方式對解決問題十分重要,往后將盡力改進兩國關系。鄭景斗也表示,日韓贊同將在國際社會的一切問題上緊密協作,繼續推進相關工作協商。

  新傷舊怨 難消難解

  自去年12月20日雷達事件發生以來,日韓雙方各執一詞,齟齬不斷,讓日韓關系一度降至冰點。

  據日媒報道,韓國國防部在今年1月8日的記者會上表示,針對這一雷達事件,韓國已經相應制定了專門針對友國軍用飛機實施低空威脅飛行時的具體行動指南。之后,韓國海軍取消了今年2月干部考察海上自衛隊基地的計劃,日本防衛省也停止了海軍自衛隊艦艇停靠韓國。

  “雷達事件導致日韓防衛交流規模縮小,阻礙了雙方的正常交流合作,但這不是影響兩國關系的唯一因素。”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認為,日韓之間在雙邊問題上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而長期影響兩國關系的主要因素究其根本主要有兩點,一是領土爭端,二是歷史遺留問題。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資料顯示,就在雷達事件前一周,韓國軍方宣布在獨島(日稱竹島)近海進行為期兩天的軍事演習,遭到日方強烈反對。今年1月28日,正處雷達事件持續發酵之際,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主張爭議島嶼為日本領土,引發韓方嚴正抗議。此外,對慰安婦和勞工問題等處理方案的懸而未決也讓日韓之間頻頻對立,不斷糾纏。

  加強協調 求同存異

  “日美韓防衛合作十分重要,日韓關系如果搞不好,會直接影響到這一軍事框架。”岩屋毅曾擔憂,火控雷達事件如果繼續僵持,“日美韓”機制將遭受打擊。

  作為日韓共同的盟友,美國也很不放心。呂耀東分析:“日韓同為美國盟國,三方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基礎。面對日韓關系的冷卻,美國心存憂慮,希望能把控好方向。”

  今年5月23日至28日,美國、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在關島附近海空域舉行了代號“太平洋先鋒隊”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這是美日韓澳四國首次在西太平洋舉行聯合軍演。韓國廣播電台(KBS)24日稱,韓日此前因“雷達照射”問題引發外交摩擦,而美國則邀請韓日同時參加聯合演習,旨在對兩國進行協調。

  在香格裡拉對話會上,日韓就半島以及朝核問題未來走向達成共識,均對朝鮮在5月初發射短程彈道導彈一事提出批評,引發外界對日韓關系回暖的猜測。

  “美國更希望日韓兩國能夠‘求同存異’,在諸多方面‘共患難’,對於關注的共同問題,需要一起發力。”呂耀東表示:“日韓雙邊問題解決是一個長期過程,此次兩國防長在新加坡的會面也僅僅是個開始。雙方能否採取進一步措施改善雙邊關系,還要看后續的情況。”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