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美領導人河內會晤有何看點

2019年02月26日09:24  來源:新華社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27日至28日將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第二次會晤,磋商如何進一步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以及改善朝美關系。

  各方專家普遍對河內會晤達成“更具體協議”抱有期待,但同時認為會晤成果及朝美無核化對話仍然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和挑戰。

  最大任務

  金正恩與特朗普去年6月在新加坡舉行的首次會晤取得積極成果,雙方簽署聯合聲明,就朝美關系、朝鮮半島和平機制及半島無核化等問題達成共識。隨后,朝美無核化談判卻陷入將近半年的停滯,雙方不僅各說各話,甚至互相指責。專家認為,朝美在無核化概念、方式和步驟上分歧嚴重。

  在多名專家看來,新加坡會晤雖然實現了“突破”,但並沒有形成明確的具體措施。就半島無核化、半島和平機制和朝美關系改善制定具體措施,將是第二次“金特會”面臨的最大任務。

  韓國韓東大學學者金峻亨說,朝美領導人均清楚,河內會晤需要達成更加具體的協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認為,河內會晤有望真正啟動朝美間“實質性談判”。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璉瑰說,朝美近期顯現出縮小分歧的跡象,比如美國官員在表態中對無核化弱化了“不可逆”的說法,改為“最終、完全經驗証的”無核化。河內會晤有可能就無核化問題達成“可操作的、有指標性的具體安排”,甚至大致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三大議題

  目前朝美官員仍在河內磋商,按慣例可能會一直持續至金正恩和特朗普會面前一刻。在各方近期披露的消息中,朝美談判桌上的幾個關鍵議題浮出水面。

  議題一:寧邊核設施與核查。朝方曾表示,如果美國採取相應措施,朝方有意採取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等追加措施。金峻亨認為,寧邊核設施相關問題將是河內會晤的焦點之一,對朝鮮豐溪裡核試驗場、東倉裡導彈發射台和發動機試驗場的核查也可能成為談判籌碼。

  議題二:朝韓合作項目與取消制裁。尋求美方放鬆制裁被認為是朝方看重的回報,金剛山旅游區、開城工業園等朝韓合作項目能否獲得“鬆綁”是目前關注焦點。特朗普20日說,“我願意取消制裁,但在此之前對方必須做出有意義的事情”。 

  議題三:互設聯絡處與終戰宣言。美國智庫韓國經濟研究所分析師凱爾·費裡埃認為,美方目前的談判籌碼可能包括宣布朝鮮戰爭終戰與朝美互設聯絡辦公室,以此作為對朝安全保障措施。但也有專家表示,美方這一籌碼能否讓朝方滿意尚是未知。

  三大障礙

  分析人士認為,半島無核化與朝美關系問題具有復雜性和長期性,面臨多重不確定因素。河內會晤取得實質性成果以及成果落實都面臨不少障礙。

  第一,互信缺失。楊希雨認為,朝美關系所面臨的最根本挑戰就是戰略信任缺失,相互猜疑也是導致朝美對話一度停滯的重要原因。如果這一狀態繼續,朝美談判仍將面臨“步步是坎”的困境。

  第二,傳統偏見。金峻亨認為,美國有不少人以“居高臨下”的態度看待朝鮮,認為會談即是對朝方不小的“回報”,這增加了朝美平等對話以達成具體共識的難度。

  第三,國內壓力。專家認為,朝美領導人目前都面臨著國內壓力,特朗普此前緩和對朝關系的舉措在國內受到一些批評,朝鮮領導人也面臨以切實成果向民眾表明無核化道路正確性的問題,能否繼續相向而行考驗雙方耐心與定力。(參與記者:朱東陽、郝亞琳)(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陸佳飛)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