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升豪的健康之道

為什麼腸道健康很重要?

2019年01月28日11:38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韓國伊帝諾信醫院院長 崔升豪

  人民網首爾1月28日電 腸道在人體中是負責分解食物、吸收營養,將剩下的殘渣排出體外的通道。食物從嘴進入體內,經過食道進入胃,在胃液的作用下變軟,之后進入小腸,食物中的各種營養物質在小腸中被吸收。剩余的食物進入大腸后,水分被吸收,其余的殘渣形成糞便。腸道需要食物刺激促進排便,因此吃足夠的食物才能防止便秘。

  腸道功能不全可能會引起營養不良。在吸收營養起重要作用的腸道中,存在很多肉眼看不見的細菌。這些細菌中,有起到分解、轉化和再生產作用的有益菌,也有引發疾病的有害菌,大腸菌就是有害菌的代表之一。

  有益菌和有害菌在腸道內共同存在,因此很多人誤認為“腸道健康取決於有益菌數量”,事實上,腸道內有益菌多並不意味著一定會有助於消化吸收。食物進入腸道的同時,一些外部抗原(致病菌)也會一起進入腸道,因此70%的人體免疫細胞集中在腸道內,與抗原斗爭,維持人體健康。這時如果乳酸菌在腸道菌群中佔優勢,免疫力也會隨之提升。乳酸菌作為屏障,阻擋有害菌侵入人體,同時腸道菌群中的乳酸菌佔據主導地位時,營養吸收率也會增強。

  有益菌不僅可以分解食物,幫助人體吸收營養物質,在分解的過程也會產生酶。創造幸福一天的條件之一是讓人們感到快樂,而控制這種感情的基本要素之一就是一種荷爾蒙——血清素在起作用。80%以上的血清素在腸道內產生,因此保持腸道健康可以幫助大家度過愉快的一天。

  泡菜、大醬、辣椒醬、米酒等發酵食物中含有豐富的乳酸菌,這些食物搭配綠色蔬菜一起食用更有益於身體健康。綠色蔬菜中的益生元是乳酸菌的“食物”,能夠促進腸道內有益菌生長繁殖。

  (本文作者:韓國伊帝諾信醫院院長崔升豪)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