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譴責美國“挑舋” 美朝仍需構建互信

2018年12月18日08:3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全球熱點)朝鮮譴責美國“挑舋” 美朝仍需構建互信

  新華社記者

  針對美國宣布制裁朝鮮高官之舉,朝方在沉默近一周后於16日表態譴責美方這一“挑舋行為”。

  分析人士認為,在國際社會密切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的可能性之際,此次制裁風波顯示朝美近期互動再次遇挫,而朝方在對美方表達不滿的同時,也不說過頭話,為兩國關系緩和留余地。

  【新聞事實】

  據朝中社16日報道,未公開姓名的朝鮮外務省美國研究所政策研究室室長發表談話說,自朝美領導人新加坡會晤6個月來,美國炮制朝方參與洗錢、通過船舶轉運進行非法交易、開展網絡攻擊等各種借口,數次對朝鮮乃至第三國的公司、個人和船隻啟動制裁,近期又拿不存在的“人權問題”做文章,做出把朝鮮領導干部追加列入美國制裁名單的“挑舋行為”。

  這名官員表示,對對方進行威脅、恐嚇和打壓並非解決問題之道。朝鮮主張應首先構筑信任,通過從能做到的事情開始、逐一分階段進行的方式改善朝美關系。

  美國財政部10日宣布,將制裁朝鮮勞動黨組織指導部部長崔龍海等3名朝鮮高級官員,稱他們管理的部門涉嫌存在侵犯人權等行為。

  【深度分析】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王俊生認為,美國通過制裁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副委員長崔龍海等身居要職的實權官員,進一步向朝方施壓,顯示美國對朝“極限施壓”的政策並沒有改變。尤其是在國際社會熱議可能舉行第二次“金特會”之際,美方釋放出要求朝鮮必須做出實質性無核化舉措的信號。

  他說,一方面,美國此次直接制裁崔龍海這個級別的官員對朝方來說難以接受,因此必須通過嚴肅表態來表達對美國的不滿﹔另一方面,朝鮮正積極加大經濟建設,在外交上希望打破與美國關系的僵局,不希望和平對話的趨勢發生逆轉,或許正因如此朝方此次在美國宣布制裁后近一周才表態回應。

  王俊生還分析說,朝美在半島實質性無核化進程、朝鮮所要求的安全保障和解除制裁的順序上一直存在根本性分歧,此次風波意味著朝美近期互動又遇挫,既有雙方矛盾升級的跡象,也有雙方在談判期間討價還價的考量。

  【即時評論】

  2018年,是半島問題政治解決希望重燃的一年,起起伏伏格外牽動國際社會的目光。但臨近年末,局勢再度微妙,美方已不止一次“喊話”的美朝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又添變數。

  越是面臨難以妥協的根本性分歧,朝美雙方越不能剛踩油門又踩剎車,需要把握正確的歷史方向,需要通過釋放誠意來增加雙方關系的潤滑劑。互信本就匱乏,態度切忌反復。

  2019年即將到來,朝核問題對話能否在新一年取得突破?唯有拭目以待。

  【背景鏈接】

  今年6月,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會晤並簽署聯合聲明,就“建立新的朝美關系”以及“構建朝鮮半島持久穩定和平機制”達成一致。

  此后,朝美對話一度陷入僵局。美方堅持要求朝方先棄核。朝方則未能如願通過廢棄北部核試驗場、拆除西海衛星發射場、移交美軍遺骸等舉措換來美方減輕制裁。

  據美國白宮12月2日發布的消息,特朗普1日對媒體表示,他或將於明年1月或2月與金正恩再次舉行會晤。(記者:江亞平、程大雨﹔編輯:王玉、孫浩)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