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朝鮮抗議 韓美繼續軍演

楊舒怡

2018年11月13日10:37  來源:新華社
 

  韓國和美國本月重新啟動海軍陸戰隊聯合演練,持續受到關注。朝鮮官方媒體12日發表文章譴責這場軍演,但韓國國防部當天回應,稱演練將繼續、暫時沒有叫停打算。

  【朝鮮:譴責軍演】

  韓國和美國海軍陸戰隊5日在韓國東南部港口城市浦項附近啟動多兵種聯合演練,為期兩周。這是兩國例行小規模軍演,今年6月暫停以來首次恢復。

  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12日發表文章,譴責韓美重啟海軍陸戰隊聯合演練,認為此舉違背朝韓“9·19軍事協議”。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9月19日在平壤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作為附屬協議,朝韓雙方當天簽署《〈板門店宣言〉軍事領域履行協議》、即“9·19軍事協議”,內容涉及採取實質性措施消除朝鮮半島戰爭風險、終結包括非武裝地帶區域在內的軍事敵對關系、把朝鮮半島建設成“永久的和平地帶”等。

  《勞動新聞》文章說,朝韓應確保半島局勢走向對話與和平,不應採取刺激對方的軍事行動,要以理性態度處理問題,努力緩解緊張局勢。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6月12日在新加坡會晤金正恩,隨后宣布暫停耗資大且被視為有挑舋性的美韓聯合軍演。自6月以來,美韓“乙支自由衛士”和“警戒王牌”等大型軍演被叫停﹔規模較小的海軍陸戰隊聯合演練也被叫停,直到本月恢復。

  【韓國:無意叫停】

  面對朝鮮媒體批評,韓國國防部12日回應,稱韓方暫時無意叫停韓美海軍陸戰隊聯合演練。

  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崔賢洙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這是韓美兩國年度例行軍演,屬於防御性質,今年照樣舉行。

  韓聯社報道,韓美軍方原計劃2017年10月至2018年9月作19次海軍陸戰隊聯演﹔今年6月以來,取消8次演練,舉行11次演練。從以往數據看,韓美這種聯演較為頻繁,即2016財政年度舉行14次,2017財年17次,雙方計劃明年進一步增加聯演頻率。

  本次演練中,韓美大約500名軍人和兩棲裝甲突擊車等裝備參加,參演美軍士兵來自駐扎在日本沖繩縣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三遠征隊。

  至於韓美明年是否會如期舉行“關鍵決斷”和“鷂鷹”等大規模聯合演習,兩國軍方尚未商定。韓國國防部長官鄭景斗最近會晤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隨后披露雙方會在12月1日以前商定最終意見。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