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首次訪朝收獲不小(環球熱點)

本報記者  嚴  瑜

2018年09月25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據韓聯社報道,當地時間9月20日,韓國總統文在寅結束訪朝行程,飛回首爾。在此后舉行的記者會上,文在寅表示,此次訪朝之行推動了朝韓關系的發展。

  朝方承諾永久廢棄東倉裡導彈發動機試驗場和發射架、朝韓將聯合申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金正恩將成為第一位訪問首爾的朝鮮最高領導人……此次朝韓首腦第三次會晤簽署的《9月平壤共同宣言》,以一系列重要內容吸引全球目光,為朝鮮半島帶來更多暖意。

     

  聚焦“和平”與“棄核”

  9月18日至20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對朝鮮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並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今年以來的第三次會晤。這是文在寅上任之后第一次訪問平壤。他也成為繼金大中、盧武鉉之后第三位訪問朝鮮的韓國總統。

  “板門店的春天延續為平壤的秋天,現在該是收獲果實的時候”,文在寅在抵達平壤當天發出的這句感慨,為此后陸續出爐的會談成果做了鋪墊。

  9月19日,文在寅與金正恩在舉行第二輪會談后,簽署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內容包括改善朝韓關系、促進朝美重啟無核化對話、韓朝間消除軍事緊張和戰爭威脅等。之后,他們還一起見証兩國國防部長簽署了軍事協議。

  韓國青瓦台國民溝通首席秘書尹永燦在隨后的記者會上表示,《9月平壤共同宣言》事實上宣布戰爭狀態結束。朝鮮表明有意拆除寧邊核設施,由此朝鮮無核化進入實踐階段,並為朝韓互不侵犯提供制度保障。

  今年以來,朝韓關系改善,半島暖風勁吹。

  4月27日,文在寅與金正恩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首次會晤,並簽署《板門店宣言》,確認通過完全棄核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爭取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5月26日,雙方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統一閣舉行了第二次首腦會晤,就盡快落實一個月前簽署的《板門店宣言》達成一致。

  一些分析認為,基於此前兩次“文金會”以及6月舉行的美朝首腦會晤,此次平壤會晤的意義尤為重大,“和平”與“棄核”作為當下半島局勢的關切,也是第三次“文金會”的重要議題。

  在此之前,韓朝雙方都已釋放不少積極信號。共同社稱,韓朝在8月舉行的第四輪部長級會談中商定於9月舉行首腦會談。對此,朝方展現出積極態度,韓方代表團由總統府高官組成的陣容也體現出對首腦會談准備工作的重視。

  開啟對話合作新時代

  路透社20日報道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朝韓首腦會晤的結果表示歡迎,還稱“現在是採取具體行動的時候了”。

  “經過長達半年的努力和鋪墊,朝韓關系收獲了沉甸甸的成果,目前的狀態是在2017年甚至2018年初都很難想象的。”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董向榮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分析稱,此次朝韓首腦會晤最為重要的兩項成果,一是朝鮮在無核化問題上做出進一步表態,二是朝韓同意結束敵對狀態。

  根據宣言內容,朝鮮承諾在有關國家專家的見証下永久廢棄東倉裡導彈發動機試驗場和發射架。若美方遵守6月12日簽署的朝美聯合聲明的相關精神,朝方有意繼續採取永久廢棄寧邊核設施等額外措施。

  “允許專家參觀,是在回應外界對朝鮮上次核試驗場廢棄過程中沒有同意國外專家參觀的質疑。”董向榮稱,朝鮮此次提到廢棄寧邊核設施的問題,是比較罕見的重要表述,意義非同尋常。未來,朝韓還可能在緩解軍事緊張、結束軍事對抗方面有一些實質性動作。

  文在寅在結束訪朝之行后的記者會上也表示,爭取年內發表終戰宣言。

  “從某種意義上來看,此次‘文金會’推動了朝韓關系更上一層樓。”遼寧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教授李家成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與《板門店宣言》相比,《9月平壤共同宣言》就改善朝韓關系提出更多具體化、可操作的舉措,並將雙方交流延伸到體育等更多領域。

  李家成認為,目前朝鮮方面希望借助韓國打通與美溝通的渠道,韓國方面則希望通過南北經濟合作,為韓國國內經濟增長帶來新的動力,並且真正打造一個和平的、無核的半島。

  朝中社評價稱,今年以來的三次朝韓首腦會晤,展現出以信義與合作解決問題的嶄新對話姿態,是從漫長的對抗和隔絕時代到開啟對話與合作新時代的歷史轉折點。

  欲打破美朝關系僵局

  朝韓關系改善取得進展,也讓外界對於仍處僵局之中的美朝關系抱以新的期望。

  韓國“今日媒體”網站稱,《9月平壤共同宣言》發布之后,接下來的問題是美國方面對其作何反應,美國和朝鮮是否會就此問題再次對話。

  另有韓媒直言,如果說首次“文金會”開啟了朝鮮半島棄核進程,第二次“文金會”促成了朝美首腦會談,那麼現在外界更為關注的是,第三次“文金會”將給陷入停滯狀態的半島無核化進程帶來什麼影響。

  據悉,此次朝韓首腦會晤之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在16日和17日兩次與韓國外交部長官康京和通電話,雙方表示將在推進半島無核化及朝韓對話與合作問題上繼續保持緊密協作。韓聯社報道稱,9月23日,文在寅將訪問美國,並於25日與特朗普舉行會晤。

  “自6月美朝首腦會晤之后,半島局勢處於一個僵局,韓國希望能夠再次發揮推動者的作用,推著美朝關系向前走。”董向榮認為,如果未來朝鮮在無核化進程中採取實質性措施,這個僵局可能會被打破。“不然,在對朝制裁等重大問題上,美國的態度可能不會有所鬆動。”

  李家成也認為,當前,朝韓許多合作,尤其是經濟領域的合作,仍然受制於美對朝制裁而無法展開。之后,美朝無核化談判能否順利進行,仍是影響朝鮮半島局勢的重要因素。此外,韓國國內的保守勢力也有可能成為朝韓關系未來走向的掣肘。“除了保守政黨之外,韓國國內還有一些持保守傾向的民眾,對朝韓如此急速走近存在抵觸情緒。”

  美國《華盛頓郵報》日前評論稱,美朝之間的談判之所以陷入僵局,焦點就在誰應該採取下一步行動。

  19日,蓬佩奧發表聲明稱,美方准備好立即與朝方進行對話,並已安排美朝高級別官員會晤,這或許標志著為轉變美朝關系而進行的一系列協商的開始。朝鮮半島能否迎來更多和平曙光,國際社會拭目以待。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汪璨、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