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核談陷入僵局 文在寅訪朝半島再現積極信號

環球時報駐朝鮮、韓國特派記者 莽九晨 陳尚文 陳一

2018年09月19日08:4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板門店的春天延續為平壤的秋天,現在該是收獲果實的時候”,韓國總統文在寅18日在朝鮮首都平壤發出感慨。他於當天開啟了對朝鮮的3天訪問行程,並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會晤。這已經是韓朝領導人在今年內第三次舉行會晤,也是文在寅上任后第一次訪問平壤,他也成為繼2000年金大中、2007年盧武鉉后第三位訪問朝鮮的韓國總統。

  朝韓18日並未公布首腦會晤的成果。韓國青瓦台曾表示,期待19日上午會談后雙方能聯合舉辦記者會發表協商成果。不過,首日的行程讓外界看到兩國達成協議的誠意。據美國福克斯新聞網報道,英國外交大臣亨特18日在東京說,韓朝對話有助於改善半島氣氛,“但是我們現在需要看到行動。”他還說,當有具體証據表明朝鮮方面做了改變時,英國准備放鬆對朝鮮的制裁。

  英國天空電視台稱,出發前,文在寅說,他在與金正恩“交心會談”中會極力推動“不可逆轉的、持久的和平”,促進平壤和華盛頓之間更好的對話。兩人都想讓美國簽署正式結束朝鮮戰爭的協議。隨后人們看到了積極的信號:在平壤順安國際機場,兩位領導人面帶微笑,相互擁抱。數千名朝鮮人揮舞著鮮花、朝鮮國旗和標志著半島統一的藍白地圖迎接文在寅。

  美國《華盛頓郵報》評論說,即使在美朝核談陷入僵局時,韓國仍然大步向前推進對朝鮮的魅力攻勢。周二,文在寅前往平壤與金正恩舉行今年的第三次會晤。情況非常清楚:文在寅政府正在領導著這場戲劇性的外交前進的啦啦隊,即使在美國與朝鮮的交流陷入僵局之際。文在寅的支持者認為,隻有建立起信任,才能說服金正恩放棄核計劃。這一策略與特朗普政府的觀點形成了鮮明對比,特朗普政府認為在美國慷慨解囊之前金正恩必須做出讓步。文在寅政府說,過去類似的強硬政策一直是“徹頭徹尾的失敗”。

  該評論認為,韓國這種打破常規的戰略,在特朗普政府內部、韓國的保守派以及該地區的美國盟國日本引起了不安。韓國渴望擁抱朝鮮領導人使特朗普的“最大壓力”政策出現了一些混亂。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