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邀朝野政要隨訪平壤 在野保守黨派表拒絕 

環球網報道 記者 李小飛

2018年09月11日13:51  來源:環球網
 

資料圖: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秘書室長任鐘晳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秘書室長任鐘晳9月10日表示,將邀請國會議長、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朝野五大政黨黨首等9人參加朝韓首腦會談,但各黨派對此反應不一。在野的自由韓國黨和正未來黨隨即表示拒絕,執政黨共同民主黨歡迎。

  韓聯社介紹稱,上述9人包括國會議長文喜相、國會副議長李柱榮和朱昇镕、國會外交統一委委員長姜碩鎬、共同民主黨黨首李海瓚、自由韓國黨緊急對策委委員長金秉准、正未來黨黨首孫鶴圭、民主和平黨黨首鄭東泳、正義黨黨首李貞味。

  任鐘晳表示,實現無核化、建立永久和平機制、促進朝韓乃至朝美對話,需要朝野超越黨派利益添磚加瓦。若國會和各黨派一同參與,將為朝韓關系迎來轉機發揮巨大作用,鄭重呼吁各方對青瓦台的邀請做出正面答復。

  報道稱,青瓦台積極邀請國會參與或是認為有必要獲得國會支持,力爭為改善朝韓關系和無核化談判注入動力。但在野黨自由韓國黨和正未來黨隨即表示拒絕,國會議長文喜相、副議長李柱榮(自由韓國黨)和朱昇镕(正未來黨)等國會議長團成員均表示不會參與,執政的共同民主黨發言人洪翼杓表示歡迎,和平黨黨首鄭東泳也表示將積極參與。

  韓聯社分析認為,最終可能隻有執政黨派和在野黨派“泛進步”陣營參加。還有輿論認為,韓國朝野有關《板門店宣言》批准案的爭議剛告一段落,青瓦台邀請各黨首隨訪可能再次深化矛盾。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