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校長金恵淑:與全球千所大學交流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

2018年09月06日15:47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梨花女子大學校長金恵淑女士

  人民網首爾9月6日電(周玉波、裴埈基)梨花女子大學是韓國第一所進行現代化女性教育的高校,至今已有130余年的歷史。梨花女子大學一直致力於培養韓國各界女性領導者,並為學術及社會發展做出貢獻,近來又將培養國際化復合型人才視為己任。近日,我們採訪了梨花女子大學校長金恵淑,她向我們闡述了梨大對於國際化人才的定義。

  記者: 校長,您好!感謝您接受人民網的採訪。首先,請您做一下簡單的自我介紹。

  金恵淑校長:我是2017年5月就任梨花女子大學第十六任校長的金恵淑。我本科畢業於梨花女大英語語言文學系,又在基督教系取得了碩士學位,后來在芝加哥大學取得了哲學博士學位。我從1987年開始在梨花女子大學擔任教授。

  記者:您就任校長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了,在此期間您主要開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今后您將把主要精力放在哪些方面?

  金恵淑校長:當今社會發展形勢越來越復雜,大學環境也呈現出多樣化的發展趨勢。我們將主要精力放在了從中央集權模式到分權型模式的轉變上,這將成為從容應對未來社會的一種捷徑。另外,在全球化加速發展的背景下,我認為梨花女子大學應當跨出國門,走向亞洲,邁向世界。因此,目前我們正以這兩個方面的工作為核心,同時也在努力打造與第四、第五次工業革命相匹配的教育環境。

  記者:聽說梨花女大與中國諸多高校有著非常密切的交流,請您介紹一下梨大與中國高校交流的現狀。

  金恵淑校長:目前梨花女大與中國62所高校簽訂了交流協議,在我校就讀的中國留學生有1200名左右,每年約有150名來自中國的交換生在我校學習。韓國與中國有著相近的歷史背景和相似的文化,因此許多中國大學生選擇來韓國留學。梨花女大在中國學生之間有著很高的知名度,我聽說梨花女大作為學生們想要就讀的、優秀的女子大學而被眾人所熟知。又因中國沒有專門的女子大學,所以梨花女大正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形象走進中國。

  記者:中國留學生畢業后的前景如何呢?

  金恵淑校長:前景是多種多樣的。隨著近年來韓國企業的在華業務日益增多,所以部分畢業生選擇留在韓國,在韓企就業。還有更多的人選擇回到中國就業。據說梨花女大的畢業生在中國很好就業,她們就業后在工作上都有出色的表現。不久前我去北京時也聽到了這樣的稱贊。來梨大的留學生主要選擇的專業是大眾傳媒、經管、韓國語言文學等。我聽說從我校傳媒系畢業的留學生當中,還有成為知名制作人的呢。

  記者:您平時經常強調培養國際化人才的原因是什麼?為此您做了哪些努力?

  金恵淑校長:當今時代,全球化已然勢不可擋。世界幾乎成了一個大市場,金融關系光速發展,經濟社會瞬息萬變。我認為大學在時代的洪波中,不能像一座孤島,強調封閉的、單一的文化,而是應該致力於促進人文交流以及對多元文化環境的理解。因此,為了人類的發展我們可以做很多努力,我們要將努力的重點放在全球化方面。

  記者:請您介紹一下梨花女大國際交流的成果。

  金恵淑校長:梨花女大與全球大概一千所大學建立了合作交流關系,有許多交換生前來學習。大概是在1971年,梨花女大成為韓國第一所通過國際學位系統地引進外國學生的大學,這在韓國是史無前例的。如今像延世大學或高麗大學,這些高校通過暑期學校、交換生等項目也吸引了不少留學生,然而實際上梨花女大才是韓國開啟學生國際交流的鼻祖。比起數量,我們更注重質量,因此將暑期學校設為男女混合授課。此外,我們還為交換生提供英文授課,為外國學生建立了豐富的支持服務系統,國際交流處今年也擴大為國際處。

  記者:一千所大學?現今全球的國家總數也不過200多個,也就是說按國家來計算的話,每個國家至少有5所的學校與梨花女大建立了交流關系 。真是太了不起了!

  金恵淑校長:謝謝。

  記者:聽說明年麻谷地區的梨大首爾醫院即將建成,請您介紹一下梨大首爾醫院的情況。

  金恵淑校長:梨大首爾醫院擁有上千個床位,即將投入運營,主要理念是以智能醫院為目標,構建與未來科技社會相匹配的醫院。因此有相當一部分婦產科手術是由機器人來操作,聽說這項技術的水平幾乎在世界范圍內也是首屈一指的 。據我所知,精准性和無痛性是機器人手術的兩大亮點。我們學校有三四位教授在這一領域專業水准相當高,因此我覺得將來中國人也會關注到。梨大首爾醫院環境優美,離金浦機場很近,大概5至10分鐘車程。

  記者:梨花女大以中國游客必去的韓國景點之一而聞名,您覺得中國游客喜愛參觀梨大的原因是什麼?

  金恵淑校長:游客在社交媒體上傳了許多梨花女大校園的圖片,很好地宣傳了梨花女大,吸引了許多中國游客或是其他外國游客前來觀光。有帶著孩子來的家長,也有隨旅行團訪問的游客,我還見過家長帶著孩子在校園漫步的身影。我認為這就是梨花女大以人為本的價值觀所創造出來的氛圍,這種氛圍吸引了中國游客。不僅如此,梨大校園本身的設計也很優美,這些都是梨花女大的魅力所在。

  記者:我認為梨花女大向游客展現了一種親和的態度。比如說外國游客進入梨花女大校園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游客中心,那裡通過多國語言來介紹學校的相關信息,可以看出梨花女大為了讓校園更具親和力下了不少功夫。

  金恵淑校長:我認為大學本來就是需要經常與社會交流的地方,隻有將理論與實踐結合,才能讓大學充分發揮其自身的意義和作用。因此我們認為有必要在不妨礙學生上課的區域設立一個游客中心,目前看來游客中心是一個很好的嘗試。

  記者:再次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們的採訪,祝願梨花女大蓬勃發展。今天的採訪到此結束,謝謝。

  →→更多視頻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