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宣布中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朝方有關決定有助於進一步緩和半島局勢,有助於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2018年04月23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朝中社4月21日報道,20日召開的朝鮮勞動黨第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決定,從2018年4月21日起朝鮮將中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

報道說,當天會議上通過的多項決議內容還包括:為保証中止核試驗的透明性,朝鮮將廢棄北部核試驗場。決議還說,中止核試驗是為實現世界核裁軍而進行的重要步驟,朝鮮將會加入到全面中止核試驗的國際目標和努力中去。

決議說,在未受到核威脅或核挑舋的情況下,朝鮮絕不會使用核武器,朝鮮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轉移核武器與核技術。

會議還決定,要對朝鮮的人力物力資源進行總動員,集中全力投入到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斗爭中。而為了能夠營造有利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國際環境、為維護朝鮮半島和世界和平與穩定,朝鮮將積極與周邊國家以及國際社會進行密切聯系與對話。

2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就朝鮮決定停止核導試驗,全力發展經濟發表談話。

陸慷說,朝鮮勞動黨七屆三中全會作出決定,停止核和導彈試驗,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方對此表示歡迎。中方認為,朝方有關決定有助於進一步緩和半島局勢,有助於推動半島無核化和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本地區持久和平,符合半島及本地區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我們祝願朝鮮在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道路上不斷取得成果,支持朝方通過對話協商同有關各方解決各自關切,改善相互關系。”陸慷表示,希望有關各方相向而行,採取切實行動,為實現本地區的持久和平和共同發展作出應有努力。中方將繼續為此發揮積極作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1日通過新聞發言人發表聲明,對朝鮮中止核導試驗的決定表示歡迎,認為這一積極進展將有助於朝鮮半島建立互信,推動和平棄核進程向前發展。

聲明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歡迎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中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的決定,這一步驟將有助於建立互信,推動朝鮮半島以和平方式實現無核化這一長期進程朝著積極的方向發展。古特雷斯重申,聯合國承諾對這一努力將予以全力支持。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21日發表聲明,對朝鮮宣布中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的決定表示歡迎。

聲明說,朝方的決定對於朝鮮半島無核化而言是“有意義的進展”,也符合世界的期待。這一決定也將給即將舉行的韓朝首腦會晤、朝美首腦會晤取得成功創造“非常積極的環境”。

聲明表示,韓方將積極籌備韓朝首腦會晤,以期會晤能夠推動朝鮮半島實現無核化和持久和平。

朝鮮宣布中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的消息公布后,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其個人社交賬戶推特上表示歡迎。特朗普表示,朝鮮同意中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並廢棄一個主要的核試驗場,對朝鮮和全世界都是“非常好的消息”。他還表示,期待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會晤。

俄羅斯外交部21日表示,歡迎朝鮮自21日起中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的決定。俄羅斯外交部當天在官網發表聲明說,俄方對朝鮮宣布自21日起中止核試驗與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試驗的決定表示歡迎,稱這一決定對進一步緩和半島局勢具有重要意義。

俄外交部呼吁美國和韓國採取對應措施,降低地區軍事活動活躍程度,爭取在接下來的韓朝首腦會晤和美朝領導人會晤中與朝方達成協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表示,“歡迎朝鮮的這一積極動向,並將關注這一動向是否表明朝鮮將會完全、可驗証、不可逆地廢棄發展核武器”。

(本報北京、平壤、紐約、首爾、華盛頓、莫斯科、東京4月21日電 記者張慧中、莽九晨、殷淼、陳尚文、高石、張曉東、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2日 03 版)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李美玉、趙宇)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