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成官“不要說那是夢想”

為何悲傷的預感總是那麼准

2018年03月02日16:02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做企業要守信。”

這句話我從小耳濡目染,聽得耳朵快出繭子。 “信用”二字使用年代久遠,感受不到一絲前衛時尚氣息。 正因如此,很多人都認為“信用”和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初開展的韓國“新村運動”和“黑白電視”等詞匯很搭。 另外,當前年輕人聽到一些詞后,沒有眼前一亮的感覺,便會諷刺說“土得掉渣”,對於他們“信用”二字猶如遠古時代的遺物。

然而對我而言,“信用”是很特別的詞匯。 與當今常說的“信賴”和“信義”不同,它包含人與人之間那種親密無間的關系,是相互交流和接受后產生的感覺,是一種“雙行道”,而不是隻允許一方通行的單行道。

折本攬活,傷痕累累

大學畢業后兩年的工作中,我有了更多現場工作經驗,雖然這期間積累了實際操作、監督、監理等能力,但那時手中沒有資本,所以也沒法馬上開公司。 申德雄(音)是我在漢陽株式會社工作時認識的人,他把我介紹給了平一產業株式會社。 條件是我幫平一產業株式會社進行電氣施工,說開了就是平一產業有償租給我自己的經營許可証,我要支付11%工程款作為使用費。

第一次承攬的工程是首爾可樂洞市營小區中八個樓的電氣工程,整個工程是首爾市招標,由三益建設公司中標。 承攬這個工程時,我得到了在三益建設工作的京畿工業專門大學校友李晉福(音)的幫助。

這是我第一個承攬的工程,所以我決心要做出價低質優的工程,便馬上開始全面分析成本,我經過反復研究后提交了報價單,報價7800萬韓元。 我認為這個價格會有較高的價格競爭力,所以滿心期待自己會中標。 有一天,三益建設外包部門給我打來了電話。

“成了”我掩飾不住內心的興奮接聽了電話。 然而,電話那頭的話,令我目瞪口呆。

“你重新提交報價單,價格降到7400萬韓元。”

“部長,您看了報價單,也知道價格已經壓到最低了,您看能不能按之前的價……”

“想跟我們合作的公司一大把,你不行,我們隻能和其他公司簽了。”

部長的語氣咄咄逼人,句句寒氣刺骨,直接打斷了我的話。 八十年代初,韓國建筑行業不景氣,所以競爭也十分激烈。

我現在會規避做折價工程,可當時公司剛起步急需施工業績,還想隻要資金周轉好,應該不會發生赤字。 萬般無奈,雖然忐忑不安,但還是簽署了7400萬韓元的合同。

風靡九十年代韓國的一首歌中有句歌詞是這麼唱的:“為何悲傷的預感總是那麼准”。 果然,如之前的擔心,資金周轉環節上出現了問題,開發商三益建設用3~5個月承兌匯票來支付了工程款。 在那個高利息年代,資金短缺借貸會產生很多利息,就算有匯票貼現,損失的金額也會非常巨大。 公司現金流動性漸漸變差,無形的巨大危機,如同烏雲一樣無聲無息地籠罩在公司上空。

首先買建材要賒賬,導致公司價格競爭力降低,時間一長,在工程管理上也曝露出了問題。 此外,當時工人工資都是用現金支付,拖欠工資自然而然造成技工們的效率低下,壓低400萬韓元工程款造成的沖擊比預期更嚴重。

最后平一產業的第一個工程以赤字收尾。 建材老板們也不斷催我還錢,以前當公務員時雖說杯水車薪,可自尊心一直也很強,所以催債壓得我都喘不過氣。 有時編造謊言應付過去,雖然並非我本意,但那天還是會處於自責自愧的狀態無法入睡。

正一籌莫展時,平一產業的金鳳周會長叫我過去,他說道:“你打算怎麼還?”我回答說:“賣房傾家蕩產也要還錢”。 當時我已經在想如果不能解決問題,就打算賣掉辛苦購置的房子來還債。 金鳳周會長看到我的意志后,開了三個月承兌匯票給我,讓我先墊付建材商未付款 。

隻要在三個月內籌到錢,匯票到期前還債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但實際上卻籌不到錢。 本想房子低於市場價出手,會馬上被買走,可挂出去連個看房的人也沒有。 房產中介也一直說:“房地產市場不景氣,耐心等等吧。”

三個月飛快流過,離匯票到期隻剩下三天。 過完周六、周日后的周一就是匯票到期日,但到周六晚上房子也沒賣出去。 根本找不到還平一產業到期匯票的方法,內心感到深深的絕望。

最讓我痛苦的是金會長那麼信任我,看我困難都給我開了匯票,但自己卻沒有兌現承諾,甚至波及到平一產業。 感覺人生走到了盡頭,也能理解人們為錢自殺時的心情。 當然,還讓我痛苦的是一路相信我、默默守候的妻子和三個年幼的女兒要搬到月租房,而不守信帶給我的痛苦比這個痛苦要大出一百倍。

失信讓我深感愧疚

第二天早上我出門直奔藥店,想去買安眠藥,試圖用死亡來擺脫所有的煩惱,但藥店卻關門,好一會我才明白過來那天是周日,藥店當然不開門。 整個人丟了魂似的,在神志不清的狀態下我爬上南山,在八角亭俯瞰了下首爾,越看越發覺得孤獨。 自己沒能力馬上解決問題,也沒有幫我的人,一想到這兒全身無力,心裡變得麻木不仁,我就那麼一直看著西邊漸漸暗紅的萬丈霞光。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突然想到周末買不到安眠藥,可能就是老天安排不讓我選擇去死吧。 想起過去寒冷飢餓的中學、高中歲月,那段含辛茹苦的記憶歷歷在目,讓我在炎炎夏日不由地打了個寒顫。

“好! 都有能死的勇氣,怕什麼……”

打起精神后我走下山,坐上了開往安陽的公交車,決定去平一產業金鳳周會長家,並在金會長家附近買了一個大西瓜,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按下了門鈴,金會長打開玄關門熱情地迎接了我,仿佛看見了自己的親弟弟一樣,金會長越是這樣,我越是愧疚得想死,進了客廳,我立馬雙膝跪地,說道:

“會長,很抱歉,原本想賣房在匯票到期前還的,但我實在沒辦法,明天還不了錢了。”

“哎哎,你這人,怎麼這樣!”

他一把抱住了我的肩,將我帶到沙發上,然后用溫柔的聲音說:

“匯票我幫你還了,想來想去覺得你可能會比較困難……這次就當作是一次寶貴的經驗吧。”

聽到這一句話時,我整個人癱軟下來,肩膀和腰更是無力地彎曲下垂,頭也依靠在沙發靠背上。 心想真是不幸中的萬幸,同時心中被涌起的感謝之情,讓我十分難受。

“會長,真的太感謝您了,這份救命之恩我一輩子都不會忘,我會盡快賣掉房子還錢,真的非常謝謝您”

我重復著“謝謝”兩個字連忙低頭謝禮。 在我的人生裡,從來沒有那麼感謝過一個人,金鳳周會長憑著對我的信賴救了我的命,這種感謝之情根本無法用語言來表達,金鳳周會長拯救了危急中的我。 現在他是我心中最尊敬的企業家,直到現在我們也維持著緊密的關系。 他實現了韓國電氣工程中主要進口器材的國產化,比如核心電氣器材之一的電纜終端處理和接頭等。 並且他作為電氣專家,終身致力於電氣領域研究,發揮了重要作用。

想兌現與金鳳周會長的承諾,必須盡快賣掉房子。 二十天后,我以2400萬韓元忍痛賣掉了幾個月前花2800萬韓元購置的房子,舉家搬進了月租房。

說實話,在准備開公司的那段時間,其實我不知道“守信”兩個字的真正含義,只是認為兌現承諾、處理好人際關系就能獲得他人的信用。 但成立公司后,經過大大小小的波折,我切身感受到守信才是一個企業家首先要具備的操守。

公司面臨倒閉邊緣時,最讓我痛苦的是失信后產生的愧疚感。 事業的成敗不僅局限於我個人的不幸,很多人隻因信任和我許下約定,就要承受巨大的痛苦,這讓我明白了事業中相互信任如同生死與共。

直到現在,我也認為守信是企業發展的重要因素。 在交易方和內部員工之間的關系,外部人士和消費者之間的關系中“信用”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所有企業重視的品牌價值、企業形象都建立在“信用”的基礎上。 信任品牌和企業的客戶越多,企業價值就會得到提升,成為一家受尊重的公司。

從身無分文到自己開公司、最后做大企業,成就現在的三真Elex,離不開客戶信賴我的“信用”,因此今后我會時刻銘記“做企業要守信”的道理。

金成官

1952年出生於全羅南道靈光郡,畢業於首爾漢陽工業高中,在京畿工業專門大學(現首爾科學技術大學)攻讀電氣工程專業,並在該大學鐵道專門研究生院獲得碩士學位和名譽工程學博士學位。

1971年,在首爾市政府任職公務員,后來在東國鋼鐵株式會社、漢陽株式會社工作。 1980年與合伙人共同成立陽地綜合建設公司,之后獨立門戶,於1984年12月成立韓國三真Elex公司,一直擔任總裁一職,可以說他是韓國電氣行業成長和發展的見証人。

此外,他還兼任韓國電氣會理事長、正道經營推進委員長、工資成本對策委員長、泛電機械發展特別委員長。 同時還歷任電氣施工行業金融機構——韓國電氣共濟會理事、國民生活體育全國網式足球聯合會會長。

他現在還是第十二任電氣施工共濟會理事長,在過去四十多年對電氣行業發展做出杰出貢獻,受到了總統、國務總理、部長等的多個表彰。

本文來源:《領袖世界》 www.leaderpia.com

(責編:實習生、李美玉)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