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系統成功攔截目標 外交部回應

2017年07月13日08:53  來源:外交部網站
 
原標題:2017年7月12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應外交部長王毅邀請,突尼斯共和國外交部長赫米斯勒·朱海納維將於7月17日至21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中突兩國傳統友好。建交53年來,雙邊關系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各領域合作穩步推進。中方支持突方維護國家穩定與發展的努力,願同突方一道,不斷鞏固政治互信,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國關系不斷發展。

  此次訪問是朱海納維外長就任后首次訪華,也是對去年5月王毅外長訪突的回訪,中突雙方都十分重視。訪問期間,中國領導人將會見朱海納維外長,王毅外長將和朱海納維外長舉行會談。

  我們希望通過此訪,同突方就雙邊關系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鞏固共識,深化合作,增進友誼,推動中突關系更好更快發展。

  問:日本政府稱,中國政府逮捕了35名涉嫌參與電信詐騙的日本公民。你能否介紹有關調查的具體情況?中方是否會將這些人遣返日本受審?

  答:6月30日,35名日本公民因涉嫌詐騙被中國地方公安機關刑事拘留,中方已按照《中日領事協定》進行了領事通報。

  問:據報道,712日,菲律賓外交部就南海仲裁案裁決公布一周年發表聲明。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該仲裁案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國堅定維護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始終致力於同直接有關當事國通過談判磋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致力於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去年以來,在中菲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重回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的正軌,中菲關系實現全面轉圜。雙方致力於在眾多領域推動友好務實合作。這既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地區國家的共同期待,有利於進一步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問:美國軍方昨天表示,美軍成功地對薩德反導系統進行了一次測試,在阿拉斯加上空擊落了一個目標。美方同時表示測試與朝鮮進行的洲際彈道導彈試射無關。鑒於中方在“薩德”相關問題上有過強硬表態,中方美方此次成功測試以及美軍相關表態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相關報道。中方在反導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在反導問題上慎重行事,以免給全球和地區安全與穩定帶來不利影響。

  至於美韓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我們堅決反對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

  問:伊斯蘭合作組織外長會議日前強烈譴責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緊張局勢呼吁印度落實安理會關於克什米爾決議中方對當前克什米爾控制線地區緊張局勢以及當地安全形勢有何評論?是否願為緩解該地區緊張發揮作用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克什米爾地區局勢已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巴印都是南亞地區重要國家,兩國在克什米爾控制線附近發生沖突,不僅不利於兩國各自穩定與發展,也不利於地區和平與安寧。中方希望有關方面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避免加劇緊張局勢。中方願為巴印改善關系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海湖庄園會晤到716日就將有100天了。100天內,中美兩國經貿關系發展取得哪些成就?美方是否兌現“百日計劃”相關承諾?上周,習主席表示,中美關系受到消極因素影響。此后,中方對中美關系的評價是否有所改變?

  答:中美元首海湖庄園成功會晤以來,中美經濟合作取得了重要積極進展。雙方按照元首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積極推進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5月上旬,中美達成一系列早期收獲成果。據我了解,目前雙方正在進行“百日計劃”后續成果磋商,希望能夠取得更多務實成果。

  至於你提到中美關系受到一些消極因素的影響,我想大家都應該注意到,近一時期美方的一些舉動確實對中美關系造成了一些干擾和影響。我想說的是,中美作為兩個大國,應該不斷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同時妥善地管控分歧,以確保中美關系在健康穩定的軌道上向前發展。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有利於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繁榮。

  問:我們注意到國防部網站上發布消息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提的保障基地成立。你能否介紹中方成立該基地是出於什麼考慮?

  答: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中國自2008年起派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開展護航行動,護航編隊在執行任務過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補給面臨許多實際困難,吉布提多次為中國護航艦隊提供后勤保障。

  中國軍隊在吉布提建設保障基地,是中吉兩國政府經過友好協商作出的決定。基地建成並投入使用,有利於中方更好地履行在亞丁灣和索馬裡海域護航、以及開展人道主義救援等國際義務,也有利於帶動吉經濟社會發展,有利於中方為維護非洲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問:中美首輪全面經濟對話將於719日在華盛頓舉行。中方是否將對媒體開放一些活動?

  答:昨天我已確認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將於7月19日在華盛頓舉行。至於活動具體安排,目前我還不掌握,建議你向有關主管部門去詢問。

  問:你剛才提到的35日本公民是因為什麼罪名被捕?有報道稱,日本警方要求中國警方協助逮捕這35人。中方能否証實?

  答:我剛才已經說了,這35名日本公民是因為涉嫌詐騙被中國地方公安機關刑事拘留。至於你問到的一些細節問題,包括是否與日本警方有過溝通的問題,你可以向有關部門詢問。

  問:有評論認為,吉布提軍事基地是中國進行海外軍事擴張的第一步。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剛才已經說過了,這個基地的建設主要是為了中方更好地履行在亞丁灣和索馬裡海域護航,以及開展人道主義救援等國際義務,也有利於中方為維護非洲以及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發揮更大的作用。與此同時,我願重申,中方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國防政策,這沒有改變。

  問:印度外秘蘇杰生日前就中印邊防部隊在錫金段洞朗地區對峙表態稱,過去雙方在邊界問題上也有分歧,但分歧都得到了解決。雙方擁有很長的邊界線,且都未實際劃定。因此,可能不時會產生分歧。但是不能讓分歧變成爭議,這些分歧都可以像以前那樣得到解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已經明確指出,印軍此次非法越過雙方共同承認的錫金段邊界線進入中國領土,與以往雙方邊防部隊在未定界地區發生的摩擦有本質區別。錫金段邊界的由來具有特殊的歷史背景,是目前唯一一段已經劃定的中印邊界,完全不同於從未正式劃定的東、中、西段邊界。1890年《中英會議藏印條約》正式劃定該段邊界,中印兩國政府均承認條約的有效性。該條約無論對中國還是印度都是有效的,具有法律約束力。中方要求印方立即無條件將越界邊防部隊撤回邊界線印方一側,盡快妥善解決此次事件。

  外交部和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將於7月21日下午15:30在外交部南樓三層舉行外交部內蒙古全球推介活動,主題是“開放的中國:壯美內蒙古 誠邀五洲客”。屆時,王毅部長將發表講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李紀恆、主席布小林將分別致辭和推介,外國駐華使節代表將應邀發言並與來賓互動交流。

  內蒙古自然風光壯美,歷史文化厚重,是新中國實踐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光輝起點。成立70年來,內蒙古自治區民族團結、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文化繁榮,成為中國北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內蒙古作為中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正以其積極聯通世界的開放姿態吸引著世界各國的關注。歡迎大家積極參與並採訪報道此次活動。

  →→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李美玉、梁倩)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