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前政要和學者強調:應重視六方會談對話框架

張蔚然

2017年06月29日14:38  來源:中國新聞社
 

  中國前外交部長李肇星、韓國前國務總理李海瓚等中韓前政要以及一些智庫學者28日在北京表示,應重視六方會談對話框架對解決半島核問題所能發揮的重要作用,這是一個有效的對話平台。

6月28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非政府論壇第二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本次會議的主題為“亞信25年:為了亞洲的安全與發展”。來自亞信成員國、觀察員國(組織)、地區有關國家的前政要、專家學者、媒體和非政府組織代表及駐華使節等約300位中外人士與會。圖為中國前外交部長李肇星致開幕辭。<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6月28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非政府論壇第二次會議在北京舉行。圖為中國前外交部長李肇星致開幕辭。中新社記者 李慧思 攝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非政府論壇第二次會議28日在北京舉行。來自亞信成員國、觀察員國(組織)、地區有關國家的前政要、專家學者、媒體和非政府組織代表等約300名中外人士與會。

  李肇星在會議間隙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就朝核問題表示,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半島和平穩定和半島人民的幸福安康,最有效的辦法還是共同發展,最好通過會談來解決問題。

  他指出,半島核問題六方會談框架是一個特別有效的框架,它曾發揮過重要作用,希望今后能繼續發揮作用。

6月28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非政府論壇第二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本次會議的主題為“亞信25年:為了亞洲的安全與發展”。來自亞信成員國、觀察員國(組織)、地區有關國家的前政要、專家學者、媒體和非政府組織代表及駐華使節等約300位中外人士與會。圖為韓國前國務總理李海瓚發言。<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6月28日,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亞信)非政府論壇第二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本次會議的主題為“亞信25年:為了亞洲的安全與發展”。來自亞信成員國、觀察員國(組織)、地區有關國家的前政要、專家學者、媒體和非政府組織代表及駐華使節等約300位中外人士與會。圖為韓國前國務總理李海瓚發言。中新社記者 李慧思 攝

  最近曾作為韓國總統特使訪華的李海瓚同日在會議下設的“亞洲安全形勢:評估與展望”專題圓桌會上發言時指出,各方需要付出更大耐心來應對朝核問題帶來的挑戰。在韓方看來,朝核不僅是一個核問題,更是涉及到各國切身利益和安全的根本問題,我們認為六方會談是現有的解決朝核問題的最有效機制。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袁鵬同意李海瓚的判斷。他說,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機制可以取代六方會談。六方會談減緩了朝鮮擁核速度,凝聚了各國共識,也讓朝鮮一度融入到國際體系,加強了對外部的理解。中方把六方會談作為解決朝核問題的重要選項,同時也歡迎各種形式的對話,包括鼓勵美朝開展對話,這體現出中方推動解決問題的誠意和靈活性。

6月28日,亞信非政府論壇第二次會議在北京舉行。<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6月28日,亞信非政府論壇第二次會議在北京舉行。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向中新社記者表示,要從根本上解決朝核問題,六方會談是非常重要的平台,各方都應認識到六方會談的重要性,努力重啟六方會談。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也認為六方會談是應對朝核問題的最好機制,其價值在於對話平台與管道。他注意到韓國總統文在寅將赴德國出席G20峰會,期間或將與有關國家領導人會晤。各方應抓住機遇緩解半島局勢。

  →→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李美玉、梁倩)

精彩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