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新闻 >> 社会

退休之后何去何从 韩国再就业岗位上逾三成临时工

2016年10月21日13:39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退休之后何去何从 韩国再就业岗位上逾三成临时工
网络图片

 

  据韩国《中央日报》20日报道,韩国男性平均退休年龄为72.9岁,女性70.6岁,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平均退休年龄(男性64.6岁,女性63.2岁)晚7-8年。50岁前后在公司退休之后,多数要面临20年以上的临时工、散工劳动生涯,年轻时在公司内积累的经验和技术退休后往往不能得到充分发挥。

    

  韩国50-59岁经济活动人口中,七成拥有高中毕业以上学历;60-69岁年龄段六成左右拥有初中毕业以下学历。从就业种类来看,50-59岁年龄段的多数从事专家、行政、管理等职业;60-69岁年龄段的多数从事农林渔业等体力劳动。但即使拥有高学历,50-59岁年龄段人口退休之后再就业也并非易事。

 

  据OECD统计,55-64岁的韩国人中从事临时工性质工作的人口占33.9%,OECD平均值为8.4%;该年龄段韩国人雇佣维持率(23%)低于OECD平均水平(44%)。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高学历劳动者随着年龄增加,工作能力却逐渐下降。OECD对各成员国劳动人口进行的测试评分结果显示,韩国青年劳动者和中壮年之间语言与数理能力差49分、信息通讯技术(ICT)基础问题解决能力差60分,而OECD其他成员国的这一评分差异均在18-39分左右。

 

  韩国中壮年劳动者接受职业培训的时间也较OECD平均值更短。假设25-54岁年龄段劳动者应接受职业培训时间为100小时的话,那么韩国人仅49小时,OECD平均时间为73小时。分析称,多数人疏于自我能力开发与投资,在退休之后不得已踏上临时工作岗位,工资水平也一落千丈。2015年统计显示,10年以上工龄的劳动者收入平均每小时为26762韩元(约合人民币157元),而在退休之后再就业的工作岗位上,每小时仅赚11678韩元(约合人民币68元)。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 http://china.ajunews.com/

 

  →→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