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新闻 >> 评论

海外媒体瞩目“神十一”飞天:中国的航天事业加速崛起

2016年10月19日09: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神舟十一号飞船于17日早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遥十一运载火箭搭载两名航天员成功发射升空。外媒称这是中国朝独立建设空间站迈出的重要一步,中国的航天技术已经足以与美国、俄罗斯等老牌航天强国比肩,中国的航天事业正在崛起。海外媒体回顾了中国航天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称中国航天能取得今日的辉煌成就,离不开60年来的不懈努力。此外,与神州十一号同步升空的两位中国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的履历、采访等也成为国外媒体目光的焦点。

 

独立建设空间站“预演” 航天技术与美俄并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以视频、图文形式报道神州十一号发射。

 

  《朝日新闻》网站报道称,神舟十一号飞船的发射升空是中国为了在2022年完成独自的宇宙空间站建设和运营储备必要的技术。虽然在宇宙空间站方面,美俄以及有日本参与的国际空间站(ISS)走在了前面,但若这次试验进展顺利的话,中国独立建设空间站将成为可能。同时,神舟十一号飞船的这次发射以及相关试验也可以说是面向宇宙空间站建设的“预演”。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中国正在大力发展太空计划,旨在赶上美国和俄罗斯已有的太空能力,并超过亚洲对手印度和日本。在所有这些国家中,太空计划是巨大的国家自豪感的源泉。

 

  CNN还称,“一旦国际空间站停止服务,中国可能是唯一拥有永久太空站的国家。欧洲宇航员据说已经在学习中文,但除非美国政策有变化,不然美国宇航员不太可能参与。” (中国从2011年起就被国际空间站挡在门外,当时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由于国家安全原因,禁止美国与中国的航空计划有任何接触。)

 

  韩联社评论称,目前中国的航天技术已经足以与美国、俄罗斯等老牌航天强国比肩,神舟十一号的发射将为中国实现建成空间站的目标奠定良好基础。韩国《亚洲经济》则认为,中国航天的发展速度远超美俄;到2020年左右,中国将成为世界航天事业发展的领导者。

 

  韩国YTN电视台则称,中国在发射载人飞船方面经验丰富,在航天技术上遥遥领先于韩国。除建造空间站外,中国还计划在2021年之前登陆火星启动火星探测计划。对此YTN电视台评论称,中国的航天事业正在加速崛起。

 

承前启后 中国长远航天计划最新进展

 

美国太空新闻网(Space News):中国发射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船。

 

  《读卖新闻》网站则以“中国发射载人飞船 并以火星探测为目标”为题报道称,中国的载人宇宙飞船发射始于2003年的“神舟五号”,这次是第6次。中国正以2022年为目标,积极为独立建设宇宙空间站做着准备。文章说,以“宇宙强国”为目标的中国,同时提出了2018年实现世界首次的月球表面探测及2021年进行火星探测的计划。

 

  美国太空新闻网(Space News)报道说,这次任务是中国努力建立永久空间站的一部分。中国希望这个由几个太空舱组成、但小于国际空间站的站将在2020年初完成。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天宫二号及其前身天宫一号是中国实现终极目标的模型。中国的终极目标是建立一个永久的20吨级空间站,预计将于2022年送入轨道。

 

  《悉尼先驱晨报》消息回顾了中国自东方红一号发射46年来的航天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称中国第六次载人航天任务——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是中国长远航天计划的最新进展。

 

  自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以来,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中国已经成功发射了11艘神舟飞船以及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韩国《国际新闻》认为,中国航天能取得今日的辉煌成就,离不开60年来的不懈努力。

 

聚焦中国航天人 责任重于鲜花掌声

 

路透社网站新闻:神州十一号发射前,中国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在镜头前挥手。

 

  BBC记者史蒂芬·麦克唐奈在酒泉发射中心目睹了神州十一号发射。他说,神州十一号飞船由长征2F火箭发射升空,这为全中国带来了极大的自豪感。

 

  在麦克唐奈的采访中,宇航员景海鹏说:肯定有压力,晚上我梦里都是它。我想的不是鲜花掌声和荣誉,而是自己在知识和技术方面还有什么薄弱的地方。

 

  韩国《亚洲经济》以《三度飞天的50岁“老将”景海鹏》为题,对景海鹏进行了详细报道。景海鹏生于1966年,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少将军衔。他此前曾参加过神舟七号、神舟九号载人飞船任务,拥有丰富的飞行经验。

 

  路透社也对神州十一号的两位宇航员给予关注。路透社报道称,宇航员陈冬接受采访说:“本次任务的特点是时间长,试验多。将聚焦提升在轨的应急情况处理能力,医学急救和互救能力以及空间实验能力。”路透社称,这将是景海鹏第三次执行太空任务,他将作为本次任务的指挥官,并将在太空中度过自己的50岁生日。

 

最长时间驻留 向2022年建成宇宙空间站迈进一步

 

《纽约时报》网站用“Thumbs Up”(赞许、胜利)一词为神州十一号飞天“点赞”。

 

  美国《纽约时报》以“神舟11号升空,开启中国时间最长载人飞行”为题,介绍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情况。文章说,中国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将在空间实验室中驻留30天。这将是中国航天员迄今在太空中驻留最长的一次。这是中国第六次发射载人航天飞船。搭载飞船的运载火箭计划于两天后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太空中对接。

 

  《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中国开启时间最长载人飞行任务,旨在进行‘更深入、更广泛’的探索”文章。文章说,随着两名宇航员踏上最长载人之旅,中国进军太空的步伐又迈出了一步。运载两名宇航员的火箭将于两天后与空间实验室对接,并且在空间实验室中驻留30天。这是中国实现在2022年完成空间站建设计划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更广阔的太空计划的一部分:中国有信心将宇航员送往月球以及在火星上着陆无人探测器。

 

  文章中提及,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表示祝贺。习近平还鼓励说:“不断开创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新局面,使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说,神舟十一号的发射开启了中国航天员迄今最长的太空驻留。神舟十一号是景海鹏先生的第三次太空航行。文章尤其提到,他将在轨道上庆祝50岁生日。在2013年的载人航天任务中,三名中国宇航员在轨道上度过了15天,并与天宫1号太空实验室对接。推进中国空间计划是中国政府的一个优先事项,习近平主席呼吁国家建立自己的空间力量。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称,执行此次神舟十一号航天任务的2名航天员将在轨工作约一个月时间,是中国迄今时间最长的一次航天飞行,向着中国在2022年左右建成第一个宇宙空间站又迈进了一步。报道强调,中国坚持以和平为目的,大力发展航天事业。(常红 徐祥丽 陈建军 韩莎莎 成硕 盛楚宜)

 

  →→ 更多评论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