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热点专题 >> 韩国那些事

韩国兼职生市场竞争激烈 月收入增速放缓高龄打工者增多

2016年10月13日13:48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韩国兼职生市场竞争激烈 月收入增速放缓高龄打工者增多
图片来源:朝鲜日报

 

  首尔市一家咖啡店老板朴某(42)最近辞退了店里3名兼职生,原因是不久前韩国政府将兼职生的法定最低时薪提高至6030韩元(约合人民币36元),但近来咖啡店的客人却越来越少。朴某说:“给兼职生的时薪每年应该提高一些,但由于近年来周边咖啡店的竞争逐渐激烈,提高时薪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兼职生时薪是反映经济情况的“晴雨表”

 

  在全球经济萎靡的大环境下,韩国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情况也受到了严重的打击,随之而来的是兼职生工作时间的大幅缩短和收入的减少。韩国自2014年第二季度至今年第二季期间,除去年第三季度外,经济增长速度都在1%以下,民间消费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据韩国最大的兼职信息网站“兼职天堂”对韩国6832名兼职生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兼职生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为21.7小时,比2013年上半年(23.1小时)减少了1.4个小时(6.1%)。该网站负责人表示:“雇主最近只愿意在店铺最忙的时间雇佣兼职生,因此工作强度也比以前有所增加。”

 

  兼职劳动市场具有灵活性高、工作时间不稳定、工资受社会经济情况影响大等特点,尤其是在社会经济不振的时期,兼职生的收入往往“首当其冲”,成为估测社会经济情况的重要指标。大企业和多数公司由于劳动法、社会责任等限制,即使在经营状况出现恶化时也不可以随意解雇员工或者减少工资,但兼职生的时薪以及工作时间变化性极大,尤其是韩国政府将法定最低时薪提高之后,兼职生劳动市场更是迎来了一轮“寒潮”。

 

  ◇兼职生平均月收入增加率两年来持续下降

 

  随着兼职生每周平均工作时间的持续缩短,平均月收入的同比增长率也不断下降。韩国2014年第三季度兼职生平均月收入同比增长率为10.4%(60.0021万韩元→66.2698万韩元),但之后各个季度的增长率分别为7.8%、6.4%、2.9%、2.4%、0.8%,持续下降,今年第一季度出现负增长(-1.9%,68.2099万韩元→66.9450万韩元)。

 

  由于去年第二季度中东呼吸综合征带来的基数效应,今年第二季度兼职生的平均月收入同比增长率为5.2%(63.0747万韩元→66.3768万韩元)。

 

  ◇高龄打工者渐多 青年兼职生面临更激烈市场竞争

 

  大邱市金某(52)不久前关闭了自己经营的一家超市,转而去一家饭店的停车场做停车指挥员兼职。虽然目前的餐饮产业从业人员大幅缩水,但饭店停车指挥员多数需要有驾驶经验的中老年兼职生,因此金某相对年轻的兼职生更有优势,从而得到了这份工作。

 

  随着韩国近年来中老年人口人均收入的减少,像金某这样奔波于打工兼职的中老年人并不在少数,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14年统计,韩国老年人贫困率为48.8%,是36个统计国家中的最高值。

 

  随着老年人不断向兼职劳动市场的大量涌入,老年人的打工收入也不断增加。2013年第二季度60岁以上老人的月平均收入为58.2353万韩元,今年第二季度则达到了97.5万韩元,三年间增加了67%;同一时期,50-59岁年龄段的兼职生月收入则增加了37%(71.7143万韩元→98.4615万韩元)。老年兼职生的月收入增加率是20岁年龄段年轻人的3-5倍。

 

  中老年当中,希望借自己社会经验优势从事停车场指挥员、办公助理、营业·咨询职业的比重最高,有业界人士称:“目前由于退休、破产等原因开始将找工作的目光投向兼职的中老年人,正在逐渐进入便利店、加油站等年轻人‘专属’的兼职市场,老年与青年兼职生之间的竞争也在所难免。”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 http://china.ajunews.com/

 

  →→ “韩国那些事”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