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新闻 >> 社会

弃国籍逃兵役人数创新高 韩国青年为免服役手段花样百出

2016年09月21日11:0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弃国籍逃兵役人数创新高 韩国青年为免服役手段花样百出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人民网9月21日讯 韩国兵役制度正在面临考验。据韩国媒体报道,进入2016年以来,涉嫌以更换国籍的方式躲避兵役的人数创历史新高,其中,不乏韩国政府高官的子女。

 

  服兵役是每位韩国男性公民应尽的义务。今年上半年,因放弃韩国国籍而被免除兵役的人数达到4200多人,创历史最高值。据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透露,从2012年到今年7月,超过1.7万人以更换国籍方式被免除服兵役,平均每年3400多人。

 

  调查发现,这其中包括27名韩国政府高层公务人员的孩子,共计31人。据韩国MBC电视台报道,这27名公务人员包括大学校长、主要行政部门官员,以及地方议会议员等。他们的孩子多以久居国外,或以在当地就业为由,放弃韩国国籍,坚称并非故意逃避兵役。

 

  韩国国民之党议员金中路(音)表示,这种说法不具说服力。被免除兵役义务的人在国外生活一段时间后,一般又会回到韩国国内从事经济活动,应当彻底防止这种现象发生,加强入境限制。

 

  一直以来,韩国针对20-30岁的男性实行服兵役制度。实际上,以移民名义逃避服兵役的人在韩国不在少数。2002年,韩国歌手刘承俊在其入伍前三个月突然宣布加入美国国籍,放弃韩国公民身份。此后,韩国政府以其非法逃避兵役为由将刘承俊驱逐出境。直到今天,刘承俊还在韩国禁止入境的名单上。

 

  有条件的移民了,没条件的则动起了其他歪脑筋。疯狂增重、装病,甚至不惜自残。2013年,24岁的滑雪爱好者A某谎称在滑雪时扭伤膝盖,到医院就诊,要求医生为其进行韧带重建手术,尽管检查结果显示,A某的膝盖一切完好,但A某还是说服了医生为其手术,并伪造了诊断书。随后,A某凭借手术证明在体检时蒙混过关,获得了免除兵役的身份。直到2014年事情才暴露。

 

  对此,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由于担心朝鲜半岛爆发军事冲突,很多韩国男性有拒绝服兵役的心理。此外,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THAAD),在韩国内闹得沸沸扬扬,令许多民众对现在的韩国政府不信任。再者,以前韩国军营里发生了许多虐待事件,民众认为军队管理不善,对孩子在军队的安全产生忧虑。这些都是民众回避服兵役的因素。

 

  →→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