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新闻 >> 文教·科技

韩国人的中秋节——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2016年09月14日16:03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中秋节前选购礼品的韩国人

 

  人民网首尔9月14日电(成硕)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是月桂飘香、阖家团圆的日子。中秋节也是韩国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它在韩国的地位甚至超过春节。下面就一起来看看韩国人如何过中秋。

 

昂贵的韩牛礼盒曾是韩国中秋礼品的销量王。

 

  中秋礼品:昂贵韩牛礼盒“失宠”

 

  对韩国人来说,中秋节除了家人团聚、祭祀扫墓,更要走亲访友、送礼表恩。韩国的日历上还将中秋节的英文译名标为“Korean Thanksgiving Day”,意为“韩式感恩节”。

 

  一直以来,昂贵的韩牛礼盒都是最受韩国人喜爱的节日礼品。韩牛是韩国本土的优质牛种,是韩国人最引以为傲的特产。在韩国,一个普通韩牛礼盒的价格约为24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440元);而高档韩牛礼盒的价格更是高达9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400元)。一盒价格不菲的优质韩牛,足以传递满满的节日祝福。

 

5万韩元以下的营养品礼盒成为了今年最受欢迎的中秋礼品。

 

  但今年中秋,韩牛礼盒“失宠”了。由于反腐法案《金英兰法》的颁布,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00元)以下的生活用品和营养品成为了多数韩国人送礼的新选择。韩国L百货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此前五年,韩牛礼盒一直稳居中秋礼品销售宝座,销量约占25%;但今年韩牛的销量占比暴跌至9.8%,营养品的销售额则跃升至36.5%。生活用品、加工食品、营养品等低价商品已悄然取代韩牛礼盒,成为最受欢迎的韩国中秋礼品。

 

中秋返乡高峰,韩国高速公路大范围拥堵。

 

  中秋返乡:“全民大移动”堪比春运

 

  今年韩国的中秋节假期是9月14日至16日(星期三至星期五),再加上双休日两天,韩国人可以享受长达5天的小长假。

 

  难得放假,回家探亲当然是最佳的选择。但韩国的中秋返乡高峰丝毫不输给中国的春运。许多在外上学、工作的游子14日一大早就纷纷踏上返乡之路,给韩国的公路、铁路交通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根据韩国高速公路公司发布的数据,14日凌晨5时韩国高速公路已迎来返乡高峰,各高速的拥堵路段总计超过230公里。由于拥堵现象严重,从首尔到釜山330公里的车程大约需要8小时10分钟。据预测,今天韩国高速的车流总量将达430万辆。

 

  中秋节前后,韩国的火车票更是一票难求。上月17日,韩国铁道公社开始预售本次中秋节期间的火车票,但大多数车票在开售当天就已售罄。中秋小长假首日清晨,首尔火车站已是人声鼎沸,许多没能预订到车票的民众挤在售票口前,希望能抢到一张归乡的站票。

 

韩国传统中秋美食——松饼

 

  中秋美食:旧与新的碰撞

 

  松饼因蒸饼时垫有松针而得名,它之于韩国人就像月饼之于中国人,是传统中秋文化的象征与传承。松饼是用上等米粉蒸制而成的贝壳状米糕,类似于中国的饺子,有皮有馅。馅的种类多种多样,有芝麻、豆沙、栗子、核桃仁、花生等等;皮则用南瓜汁、菠菜汁等染成各种颜色。每逢中秋,韩国家家户户都会烹制松饼,不仅将它端上餐桌,还会用来馈赠亲友或祭拜祖先。

 

  但如今,这种“高颜值”的传统美食却渐渐受到冷落,开始“缺席”韩国家庭的中秋餐桌。家住首尔市九老区的金女士说:“时代在改变,现在大家都不愿意亲手制作松饼了,既费时又费力,也没人喜欢吃。今年中秋,侄子侄女们都要来家里做客,我打算订一些孩子们爱吃的炸鸡、披萨和冰激凌。”披萨店老板李先生则表示,往年中秋节他都会关门歇业,但今年他决定照常营业。“现在,过节期间的生意反而比平时更好了。”李先生说。

 

  →→ 更多文教•科技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