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热点专题 >> 韩国那些事

中秋节临近 韩国人最反感被亲朋好友问到这些

2016年09月12日13:28  来源:国际在线
中秋节临近 韩国人最反感被亲朋好友问到这些
调查显示不同年龄层最愿听和最不愿听的问话。(网页截图)

 

  据韩国《东亚日报》9月12日报道,中秋临近,韩国人在与亲朋好友相聚寒暄的时候,也免不了要遭受一番令人不太舒服的问话。最新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0%以上的韩国人在过节时遭遇过尴尬问话带来的心理伤害,而不同年龄段的人最不想在过节时听到的话也略有不同。

 

  9月8日和9日,《中央日报》联合调研公司Embrain对10-60岁的500名男女进行了问卷调查。接受调查的人中70%以上表示在过节时受到过因问话带来的伤害。这次调查分别对每个年龄层的100人进行提问,了解他们最想听到或者最不愿意听到的话。

 

  据该调查,在与家人团聚的时候,20-30岁的人最不喜欢听就业、结婚、育儿等话题,10-20岁的人最反感对外貌的评论,而40-50岁的人则最讨厌和其他家庭比较的话。

 

  统计全部调查对象的回答后发现,最让听话人受伤的是担心听话人未来的话(36.8%)。比如对于即将考试的10-20岁年龄层的人来说,“去哪里上大学”这类的问题最伤人;对于20-40岁年龄层的人来说,“找工作了吗”和“有对象吗”成为最不愿听到的话。

 

  其次给听话人造成伤害的话是“比较”类型的话(21.8%)。比如“某某的年薪都多少多少,你为什么……”,“某人的孩子学习很好,你儿子怎么……”等都很让人反感。特别是在40-60岁年龄层中,讨厌“比较”类型问话的人数(24.5%)超过“担心未来”类型的问话的人数(21.5%)。孩子在上小学的郑多静(音)说:“我生活的意义就是在子女教育上面不落于人后。如果我听到我的孩子不如某人的话,心里会非常难过,好像是我犯了错一样。”

 

  对于10-20岁的青少年来说,对他们外貌的评价是最伤人的话(34%)。在50-60岁的调查对象中,最不愿听“年纪大了,要保重身体”的人占了37%。

 

  相反,在家人相聚的时候人们最喜欢听到“称赞的话”(35.6%)和“鼓励的话”(34.2%)。在女性调查对象中,40%以上最爱听称赞的话。从年龄层来看,10-30岁的人最愿听对其外貌的称赞;30-50岁的人最愿听到对其子女的称赞;50-60岁的人最愿听对其成就的称赞。在40-60岁的男性中,62%的人最愿意听“一切都会好的”、“永远健康”之类的话。在10-20岁的男性中,12%的人最喜欢听的话是“我给你零花钱”。

 

  韩国延世大学医学院精神科学教室的南宫奇(音)教授说:“对于平时就一直为就业和育儿问题烦恼的人来说,这种问话无论出于何种目的都会给人带来压力。与其指摘对方的不足,不如称赞对方优点或者鼓励对方,这样能给对方带来力量。”(叶玉龙)

 

  →→ “韩国那些事”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