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企业 >> 企业动态

韩国最大航企韩进海运破产 拖累韩国“海洋梦”

2016年09月09日08:58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韩进破产拖累韩国“海洋梦”

 

  世界第七大、韩国最大的集装箱船运商韩进海运于8月31日正式决定向首尔中央地区法院申请破产保护。9月2日,法院正式决定对韩进海运启动重整程序。与此同时,与之相关的国内外债券团马上对散布在世界各处的韩进海运资产进行了扣押的程序。至此,被韩国国内舆论称“大马不死”,即韩国“大集团企业绝对不会破产”的神话轰然破灭。连日来,韩进海运倒塌的后果对全球物流链和世界经济的影响正不断扩大。

 

  更具嘲讽意味的是,韩国早在2006年公布了未来十年的海洋发展战略。该战略显示,韩国有望在2016年跻身全球海洋第五大强国。然而,韩进海运的破产却使韩国的海洋强国梦在2016年成为泡影。

 

  约80艘货轮无法正常航运

 

  9月7日,作为韩进海运母港的韩国釜山港相关企业和公司呼吁政府积极寻求能够挽救韩进海运的有实效性的方案,比如资金支援等。另一方面,他们也向韩国金融当局提出建议:应该积极争取法院挽救韩进海运的决定。对韩进海运而言,以2015年末为基准,它占了韩进集团总销售额的34.3%,达到76.695亿美元。从该销售规模上看,韩进海运和大韩航空一起构成了支撑韩进集团的两大支柱子公司。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韩进海运的海外销售额占比达85%。由此可见,韩进海运的法定管理不仅波及韩国国内的产业,对海外产业也将产生一定影响。

 

  韩进海运的宣告破产,很快给全球物流界带来了大混乱局面。在韩进海运的全部141艘航运船舶中,至9月 5日,已经有80余艘出现“无法正常地进行航运”的情况,其数量还在与日俱增。也就是说,由于未缴纳通行费被拒绝放行,或由于没有现金无法购买燃料等问题,使得韩进海运的船只在新加坡、美国、日本、中国、西班牙等地出入港时遭拒或被扣留。这一全球性的物流混乱甚至有可能引发与相关国家企业之间的法律诉讼和通商摩擦。

 

  为了解决这一全球物流链的混乱局面,韩进海运需要向其停靠的主要港口国家的法院提交破产保护申请,然后亟需支付包括港口使用费、卸货费、装备租赁费、燃油费、租船费等在内的总共6.3亿美元的费用。据最新消息,美国破产法官约翰·什伍德6日批准了韩进海运的请求,使韩进海运获得了美国法院下发的临时破产保护令,该公司船只得以在美国港口靠岸,而不必担心债权人会像在其他国家那样,试图对这些船只采取行动。但是,虽然韩进海运在美国港口免去了“船舶扣押”的担心,下一步还需要支付卸货费用、港口使用费等所有的大笔相关费用才能恢复正常的货物运输作业,最终还是落到资金的置办上。

 

  另据彭博社的消息,目前韩进海运也正在向43个国家的法院申请禁止扣押令,阻止船舶被扣押,而韩国政府已决定要求相关国家迅速进行程序处理。

 

  对全球经济负面影响巨大

 

  据估计,韩进海运申请破产保护对韩国经济产生的巨大冲击是不言而喻的。

 

  首先是,如果清算程序未能顺利执行,将很难避免与韩进海运有关的港口企业的连锁破产。其次,美国的感恩节即将来临,这正是海运公司的旺季,但是由于韩进海运局势不佳,船舶海运的供给量缩减,这就造成了海运费不得不涨价的局面。而海运费的上升尤其会给韩国的进出口货主带来运输费用上的负担,这就自然会导致韩国出口中心型企业价格竞争力的下降。与此同时,由韩进海运破产在全球物流界引起的综合反应,最终将削减韩国海运行业在国际市场的信誉度。

 

  作为世界第七大集装箱船运商,韩进海运的破产对全球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也是巨大的,而这种破坏性迄今可能只露出了冰山一角。

 

  韩进海运的破产已经导致全球海运业界约120万个集装箱停止运输。另外,全球总共有将近8300家公司将货物交由韩进海运运输,其中,不仅有三星、LG等韩国企业,亦包括沃尔玛、亚马逊、宜家等世界多数跨国公司集团。

 

  按照韩国船主协会等有关海运行业的预测,这有可能引起涉及140亿美元规模的货物运输延误的诉讼,而如果韩进海运面临破产清算,就有可能导致每年17兆元韩币 (约170亿美元) 的损失以及2300多个相关工作岗位的减少。

 

  此外,全球最大的海运公司马士基的世界海运市场占有率是15.4%,位列第一,韩进海运以接近3%的占有率占据世界第七位。但是仅从“亚洲-美洲”海航线的占有率来看,马士基的占有率为9.6%,韩进海运为7%。也就是说韩进海运在“亚洲-美洲”海航线具有相当的竞争力。但是,随着韩进海运的破产,全球海运界很有可能就谁将接替韩进海运“亚洲-美洲”海航线留出的巨大份额而展开激烈竞争。

 

  【■李国峰(韩国)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韩国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助理教授】

 

  →→ 企业动态相关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