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中韩建交24周年

【纪念中韩建交24周年】专访韩国国会议员宋永吉

2016年08月29日15:04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纪念中韩建交24周年】专访韩国国会议员宋永吉

 

  记者:宋永吉议员,您好!非常感谢您拨冗接受人民网的采访。首先,祝贺您在4月份第四次当选韩国国会议员。在中韩建交24周年来临之际,非常荣幸能有机会邀请您作为“韩国‘中国通’国会议员系列采访”的嘉宾接受我们的采访。请您先跟人民网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宋永吉:人民网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韩国国会议员宋永吉。我非常关注中国,所以在韩国放送通信大学攻读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并顺利毕业。在担任国会议员期间,我也有中国秘书,而且常常通过阅读《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来了解中国的情况。我在担任仁川广域市市长期间,曾与重庆、天津、大连、青岛等地缔结友好城市,并开展了一系列的交流活动。虽然最近中韩关系因为“萨德”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我认为我们应当以两国的传统友谊为基础,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记者:许多中国网友对韩国的政治制度很感兴趣。您可以简单介绍一下韩国国会议员的选拔过程以及国会议员的职责吗?

 

  宋永吉:韩国国会与中国的“全国人大”有很多相似之处。韩国国会与日本、美国不同,采用一院制。日本国会分为参议院和众议院,美国国会分为上院和下院,而韩国国会实行一院制。国会共由300名议员组成,其中253名由各选区选民投票选出,另外47名议员为全国比例代表,也由选举产生。

 

  记者:在成为国会议员之后,您所肩负的责任也应该更大了。那么从国会的角度,您计划重点推进中韩两国间哪些领域的合作?

 

  宋永吉:当务之急是努力消除“萨德”问题给韩中关系带来的不良影响。我将积极参加韩中领导人论坛等活动、加强韩国共同民主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我曾在清华大学做过一年的访问学者,希望以此为契机,通过与专家学者进行更多的讨论,努力推动韩中关系为东北亚和平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我们知道您为中韩交流做出了很多努力。那么请问您最初是如何与中国结缘的?

 

  宋永吉:韩国人深受中国历史的影响,我也对历史文化非常感兴趣。其中,中国、日本等东北亚地区的历史问题是一定要学习、了解的。尤其是在抗日独立运动时期,韩国和中国曾联合抗日,并且拥有相似的经历,所以我对中国的近现代史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担任国会议员以后,与中国共产党直接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对中国的实际关注也与日俱增。

 

  记者:与其他国会议员不同,您曾担任过仁川广域市市长一职,当然要请您介绍一下仁川。2010年到2014年您在担任仁川市长期间,主要与中国开展了哪些交流与合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宋永吉:我在2010年担任仁川市市长以后,第一次出国出席的活动就是广州亚运会。通过广州亚运会,广州与仁川建立了交流关系。在广州亚运会闭幕式上,我作为下届举办地的市长,接过了亚运会的会旗。另外,天津和仁川有着相似的地理位置,就像天津是北京的门户一样,仁川是首尔的门户,所以我们最早建立友好关系的城市就是天津。天津的经济特区滨海新区和仁川的松岛经济自由区也有很多共同之处,所以两地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合作比较活跃。 同时,仁川国际机场和仁川港也是许多中国游客访韩的重要枢纽。

 

  记者:最近访问中国的韩国政治家越来越多,那么请问您为什么选择访问中国以及清华大学?

 

  宋永吉:从北京坐飞机到仁川只需要1小时40分钟,距离非常近,中韩是亲如一家的近邻。我曾专程拜访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先生,共同商讨在仁川松岛经济自由区建立清华大学国际分校的有关事宜。我和清华大学国际研究所所长阎学通教授已经认识10年了,我在担任仁川市长的时候,曾邀请他来韩国做过讲座。所以,后来很自然地选择到清华大学学习。在清华大学,我主要研究了两岸关系,为朝鲜半岛的南北统一做准备。

 

  记者:一年的时间不长也不短,这期间,您一定经历了不少事情。您应该和许多学生以及中国各界人士都进行了交流。请您介绍一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宋永吉:我和许多在北大和清华学习的台湾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还在台湾政治大学学习了一个半月,与很多在那里学习的北大清华留学生讨论了两岸关系及交流合作,对于我研究未来的朝韩统一有很大帮助。

 

  记者:谢谢。再次感谢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最后请您对我们人民网的网友再讲几句。

 

  宋永吉:好的,谢谢。人民网的各位网友,我认为在和中国接壤的14个国家中,真正理解中国、与中国文化同源,而且在喝酒时可以朗诵李白或者杜甫的诗句并能体会其中乐趣的民族就是生活在朝鲜半岛上的韩民族了。中韩友谊源远流长,即便偶尔产生了一些矛盾,也应该作为拥有5000历史的友邦共同为东北亚的和平发展而共同努力。希望能够通过人民网加强中国网友与韩国政治家的直接沟通和交流。谢谢!

 

  记者:采访到此结束。谢谢!

 

  →→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