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平昌冬奥会

韩国平昌奥组委“取经”里约奥运

2016年08月23日17:2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2018年冬奥会将在韩国平昌举行。

 

  人民网首尔8月23日电(成硕)巴西当地时间8月21日晚,里约奥运会的圣火在雨水中缓缓熄灭。从此,奥运正式进入亚洲时间。2018年平昌冬奥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未来六年内亚洲将三次迎来奥运盛会。

 

  第23届冬奥会将于2018年2月9日在韩国平昌开幕,这是韩国继1988年汉城奥运会、2002年韩日世界杯、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后,第四次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目前,平昌冬奥会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多数场馆预计将于今年内竣工。

 

 

平昌奥组委观察员在里约“取经”。

 

  为吸取里约奥运会的经验和教训,奥运期间平昌奥组委派出了71名观察员前往巴西“取经”。他们都有什么收获呢?

 

  花小钱 办大事

 

  8月5日晚,一场震撼的奥运会开幕式在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上演。热带雨林、绿色五环和热情奔放的桑巴将独特的巴西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这场开幕式虽盛大惊艳,成本却并不高,还不及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一半。巴西用一场低成本、高质量的开幕式向世界证明,不是只有“土豪”才能办好奥运会。

 

目前平昌冬奥会的比赛场馆正在加紧建设中。

 

  相反,平昌奥组委则一直为紧张的经费所困扰。2011年申办冬奥会时,平昌奥组委提出的预算为2.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40亿元)。但在实际筹备过程中,所需经费不断增加,平昌奥组委不得不向政府申请增加预算。由于财政负担过重,国际奥委会曾在2014年提出让其他国家与韩国共同举办冬奥会,但遭到了韩方拒绝。

 

  节俭的里约奥运会为平昌奥组委带来了启发。平昌奥组委委员长李范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开幕式一贯是奥运会中最‘烧钱’的环节,但里约却告诉人们,‘钱不够’照样能办出高质量的开幕式。平昌应向里约学习,以最少的经费办一场创意十足、充满韩国特色的开幕式。”

 

  保障工作需完善

 

  志愿者是奥运会中最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不仅是城市的名片,更是运动员、教练、裁判、记者和工作人员沟通的桥梁。但据韩国媒体报道,里约奥运会上能够流利使用英语的志愿者并不多。李范熙对此表示遗憾,并说:“韩国有很多外语人才,并且拥有举办国际赛事的经验。我们将呈现出一场没有语言障碍的奥运会。”

 

  此外,里约奥运会的安保问题也给平昌奥组委敲了一个不小的警钟。奥运开赛前,巴西的治安状况就遭到了人们的质疑。运动员、媒体记者遭抢事件层出不穷,开幕式当天马拉卡纳体育场附近甚至还发生了枪击案。因此,有不少媒体都对平昌冬奥会的治安状况表示了担忧。但李范熙表示,保障治安是平昌奥组委的首要任务,平昌将吸取1988年汉城奥运会、2014年仁川亚运会等大型赛事的举办经验,确保冬奥会期间安保万无一失。

 

  →→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