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新闻 >> 社会

“狗肉保卫战”在韩频频上演 吃还是不吃?

2016年07月29日11:02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7月29日电(夏雪)27日起迎来三伏天里最热的“中伏”。在这潮湿闷热的日子里,最少不了的就是餐桌上的消暑美食。而韩国人素有在三伏天食狗肉滋补身体的传统。据统计,在韩国每年有200多万只狗被宰杀后端上餐桌。这引发了爱狗人士的强烈反对,“狗肉保卫战”在韩频频上演。

 

  韩国人食用狗肉由来已久

 

  韩国被西方媒体称为“全球最爱吃狗肉的国家”。据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HSI)统计,韩国境内有1.7万个肉狗养殖场,每年韩国人要吃掉200万只狗,仅三伏天就有160万只狗被宰杀。在韩国,吃狗肉可谓由来已久。据韩国史料记载,韩国人吃狗肉的历史可追溯至高丽时代末期。人们认为狗不出汗,吃狗肉就象征着平安度过酷暑。因此每到三伏天,狗肉馆就会迎来黄金季,很多韩国人会排队等着喝上一碗狗肉汤来增强体力。

 

  “狗肉保卫战”频频上演

 

  近年来,“狗肉保卫战”在韩频频上演。在这场争论中,食客与爱狗人士冲突的核心是:狗是伴侣还是食材?爱狗人士认为,作为人类的“忠实伴侣”,狗不应也不能成为食材。而食客则坚持,狗肉与猪肉、牛肉等并无本质区别,人们有食用的权利。

 

  韩国最大规模抗议吃狗肉的活动还要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1988年韩国举办奥运会之际,一些动物保护组织举行了大规模抗议活动,强烈要求韩国禁吃狗肉,并以抵制奥运会相威胁。直至2001年韩国申办世界杯,国际舆论继续对此进行施压。迫于申办2002年世界杯的压力,韩国政府要求首尔的狗肉馆改名为“补身汤馆”、“营养汤馆”或“四季汤馆”,弃用直白的“狗肉汤馆”。此外,政府强行要求狗肉馆撤离繁华地段和路边,迁至隐秘的小巷里。但这并未阻碍食客的脚步。离首尔一小时车程的城南有着韩国最大的狗肉交易市场——牡丹市场。那里活跃着各种卖活狗和狗肉的摊位,不少狗肉爱好者都聚集于此。

 

本月26日,一位英国女性在首尔光化门广场举着写有“停止吃狗肉”的牌子,进行示威活动。

 

  同时,动物保护组织和爱狗人士不断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等媒体对吃狗肉的行为进行抗议,并要求政府尽快制定相关法律来严禁食用狗肉。本月26日,一位英国女性在首尔光化门广场举着写有“停止吃狗肉”的牌子,进行示威活动。她说,“三伏天韩国人称为吃狗肉的日子,让人很难过。韩国人深信吃狗肉汤能滋补身体,这是没有科学根据的。我们反对这种屠狗文化”。此外,在英国,参与“请求韩国禁止食用狗肉”请愿签名的人数甚至超过了10万。

 

  韩国年轻一代的意识转变

 

机场大巴上印着抵制吃狗肉的广告,上面写着“爸爸,你不吃小狗吧?”。(图片来源:韩国《中央日报》)

 

  在舆论的影响下,韩国年轻一代对狗肉的需求越来越小,不少人认为这是“国际耻辱”。2015年的民调显示,20多岁的韩国年轻人中,仅有20%的人吃过狗肉;而五六十岁的韩国人中,则有一半以上都食用过狗肉。年轻人不再热衷于吃狗肉,导致近年来狗肉行业日渐萧条。韩媒报道称,2005年首尔市内的528家狗肉馆到2014年减少至329家。在短短10年间,首尔市内已有40%的狗肉馆关门停业。

 

  在首尔孔德洞经营了20多年狗肉馆的朴闰乡说,刚开业的时候客人为了喝狗肉汤都要等上两三个小时,而现在客人越来越少,卖出的数量只有从前的一半。一名肉狗养殖场老板表示,这是一个垂死的产业。过去,人们吃狗肉是因为没有别的东西可吃。但现在,食材越来越多样化,年轻人没有必要再吃狗肉。他还认为,除了人们意识的转变,家养宠物狗的日益普及也是导致狗肉食用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统计,目前韩国饲养宠物的人口已经超过了1000万,也就是每5个韩国人当中就有一个在饲养宠物,其中养狗和养猫的人居多。随着爱狗人士的不断增加,韩国人对于食用狗肉的认识也在不断转变。养了七年宠物狗的金成勋说:“虽然吃狗肉是个人爱好,但至少希望我的家人和周边的朋友不会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而伤害可爱的小狗”。韩国大学生郑慧敏说:“吃狗肉的习俗在韩国由来已久,短时间内恐怕无法改变。我希望可以通过教育,让孩子们逐渐接受不吃狗肉的新观念”。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