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娱乐 >> 新闻

演艺圈明星番位之争 粉丝是爱偶像亦或害偶像(图)

2016年07月28日14:2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番位之争 爱偶像?害偶像?

 

  李宇春VS张靓颖

 

  李宇春登台演唱时现场“凉粉”集体退场。

 

  2005年,伴随超女而生的粉丝势力正式受到关注。超女时期的粉丝会在街头短信拉票,如今则会在互联网各种榜单评比中为偶像刷票;偶像出入一个地区时,粉丝会自发组织接机送机;偶像出席公开活动,粉丝会拿着条幅灯牌到场摇旗呐喊。如果偶像登台表演,那当然更少不了粉丝。

 

  而在有多位偶像出现的集体演出现场则特别容易出现尴尬情形。2005年10月,超女演唱会在北京工体场上演,当李宇春登台演唱时,现场的几百名“凉粉”突然集体退场,示威似的举着支持张靓颖的牌子。2008年12月,MTV超级盛典星光之夜演唱会在上海举行,林俊杰、李宇春、古巨基、梁静茹、信等歌手轮番登场,李宇春的人气显然更胜一筹,在她的表演部分完成后,大批“玉米”提前退场,留下大片空座位,使得场面颇为尴尬。部分粉丝坚定地认为自己这样是爱偶像的体现,然而这是“害”了偶像。2012年9月,“笔迷”在北京一场演出现场因为偶像已经唱完,便收拾包袱提前退场,音乐人杨樾因此发微博,称周笔畅的粉丝不为别的歌手鼓掌,还交头接耳随意走动“没教养”。杨樾此举收到周笔畅粉丝的围攻和批评,不堪其扰的他在微博@周笔畅要求明确解释。而后周笔畅发微博向杨樾致歉,并告诫粉丝“尊重他人亦是尊重自己”。

 

  李冰冰VS周迅

 

  在宣传活动中两人较劲不愿意比对方先下楼。

 

  影视圈同样如此,据记者观察,基本上只要是双女主、双男主的戏,就非常容易引发番位之争。

 

  2009年的《风声》、2012年的《画皮2》都曾有过女演员争番位的传闻。《风声》宣传期间,李冰冰和周迅在公开场合表现得亲如姐妹,却有内部工作人员用文字在开心网上记述了一次宣传活动中,两人互相较劲就不愿意比对方先下楼的精彩暗战。最后在希望活动准时开始的各方的努力之下,两位女明星终于同时下楼,电梯门同时开启的一瞬间两人相视一笑,亲密挽手走向发布会现场。

 

  《画皮2》拍摄期间,就有传闻称周迅和赵薇两位女演员在片场不和,在休息时踢翻对方座椅大吵一架。这事传得有眉有眼,导致片方不得不出来辟谣说两人没有不和。电影宣传期间,又有传闻称两位女演员加上男主角陈坤因为通稿上的排名问题出现纷争,让宣传方痛苦不堪。具体内容是——“周迅团队希望名字排在通稿第一个;赵薇团队表示不能排在周迅后面;陈坤团队表示可以排在周迅后面,但不能排在赵薇后面。”听上去整个一绕口令。虽然争番位的传闻不断,《画皮2》三位主演一同出席宣传活动时表面上还是一团和气。

 

  番位战·粉丝势力

 

  由粉丝引发的明星番位之争由来已久,早在10年前“超女”最火爆的时代,“玉米”(李宇春粉丝)、“凉粉”(张靓颖粉丝)、“笔迷”(周笔畅粉丝)之间就互掐得厉害,只不过这两年随着影视市场唯“鲜肉”、唯“鲜花”、唯颜值论的愈发流行,这一问题得以凸显。

 

 

  小鲜肉时代 粉丝施压艺人各种作

 

  王俊凯VS易烊千玺

 

  王俊凯是“元老”,粉丝质疑公司不重视易烊千玺。

 

  如今随着互联网带动的粉丝经济大潮席卷整个娱乐圈,番位之争已经变得公开化和白热化。即便是TFBOYS这种每每公开亮相看起来相亲相爱的“三小只”,粉丝也分为若干个阵营。如果是整个队伍的粉丝,那么代号就是四叶草。独立支持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的粉丝则分别称为小螃蟹、汤圆、千纸鹤。

 

  组合粉丝掐架最常见的理由就是资源,各个独立阵营都认为他们的偶像是人间最优秀的,应该受到最高级别的待遇,可是光是三个人亮相如何站位才能让粉丝满意就已经难为死了工作人员。因为易烊千玺是后来进公司的,而王源和王俊凯则相对是“元老”,所以一直有部分粉丝质疑公司不重视易烊千玺。但王源和王俊凯的联军队伍也有内讧,上周TFBOYS再度亮相芒果台《快乐大本营》,而此前网上就出现了他们这次参加《快乐大本营》录制时粉丝互撕的状况,王俊凯、王源两家部分粉丝因应援位置起冲突,双方各执一词。

 

 

  李易峰VS吴亦凡

 

  双方粉丝对电影宣传过程中把自己偶像排第几都非常介意。

 

  明星番位之争还从粉丝之间、明星之间、剧组之内演变成了粉丝对艺人宣传、艺人团队、投资方、制作方的各种施压和倒逼。

 

  去年贺岁档的口碑之作《老炮儿》,两位“小鲜肉”级人气偶像李易峰和吴亦凡的粉丝之间就爆发过一次“三番之争”。《老炮儿》的男一号肯定是冯小刚,男二号肯定是金马影帝张涵予,有这俩前辈在,李易峰和吴亦凡争的其实是第三的位置。李易峰在片中一个扮演“老炮儿”六爷的儿子,吴亦凡扮演六爷的精神继承者“小炮儿”小飞。双方粉丝对电影宣传过程中把自己偶像排第几都非常介意,如果把李易峰排第三,吴亦凡的粉丝就会闹;如果把吴亦凡排第三,李易峰的粉丝就会闹。最后这锅只能片方来背,于是在各个电影资料网站上就出现了如此矛盾的一幕:有的是李易峰排第三;有的是吴亦凡排第三。电影上映时,剪辑师睿智地让两位人气偶像的名字同屏出现,都是“领衔主演”, 李易峰在左边,吴亦凡在右边。

 

 

  井柏然VS鹿晗

 

  导演李仁港新电影发布海报不写男演员名字,避免双方粉丝开撕。

 

  电影《盗墓笔记》将偶像的番位之争引到极致。不仅井柏然和鹿晗双方粉丝网上对骂,连双方经纪团队都被拉下了水。《盗墓笔记》首次公布演员排名,就有井柏然的粉丝拍案而起,因为井柏然竟然排名最后;而鹿晗粉丝认为自己偶像是该片唯一主角,不应该和井柏然一起做宣传,导致“沦为”双主角配置。随后井柏然的经纪人通过微博向片方发难,对他们“临时更换井柏然角色、演员排名顺序、现场拍摄安排”等诸多事宜的处理表示不满,更透露鹿晗在拍摄该片期间,有一半时间都在请假。这一说法引发鹿晗粉丝的极大不满,不仅在网上强烈驳斥井柏然经纪人,还跑到鹿晗经纪公司老板微博下留言怒斥其不作为。之后,井柏然方面发出律师函,称有人故意抹黑,鹿晗经纪团队也在微博发文回应,疑指责井柏然经纪人“小家子气”,这场旷日持久的番位之争至今不息,两位男演员再未同过台,最新发布的电影海报上索性主打导演李仁港。(北京晨报记者 杨莲洁 王琳)

 

  →→ 更多娱乐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