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热点专题 >> 韩国那些事

韩国校园暴力呈网络化 近三成青少年曾遭受其害

2016年07月25日17:2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随着社交网络的发展,韩国校园暴力呈现网络化趋势。

 

  人民网首尔7月25日电(成硕)在韩国,青少年因不堪校园暴力而选择自杀的新闻屡见不鲜。近年来,随着网络社交媒体的高速发展,这些暴力行为不仅存在于现实生活,甚至延伸至网络,由“线下”发展为“线上”,成为“看不见的暴力”。

 

  一款叫做“Kakaotalk”的手机软件是韩国校园网络暴力的最主要载体,这是韩国人最常用的实时聊天软件。一些学生会在班级的聊天群组中针对个别学生进行辱骂,若此学生退群,其他人则会再次将其邀请至群组,并继续辱骂和欺凌。也有一些学生在申请加入班级群组时遭到拒绝,承受着被孤立的痛苦。

 

  与殴打、抢夺物品等传统的校园暴力相比,校园网络暴力往往会对青少年造成更大的伤害,带来极大的心理负担。据韩国YTN电视台报道,仁川市一名17岁的女高中生因不堪同学的羞辱和孤立,于本月9日凌晨从公寓7层跳楼自杀。她自杀前曾向父母、老师发送遗言短信,称“我太累了,活不下去了”。该女生跳楼后,其父母发现仍有同学不断向她发送带有羞辱内容的Kakaotalk消息。该女生的遗书中也提到,常有同学辱骂、欺凌她,并且将有关她的不实消息在社交媒体上散播。警方判断,严重的校园网络暴力是导致该女生选择跳楼的主要原因。

 

很多学生将聊天软件Kakaotalk称作“Kakaotalk监狱”。

 

  类似的事件在韩国并不少见。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教育部25日提交的“校园暴力与措施现状”资料显示,2015年韩国共发生1462起校园网络暴力事件,是2012年的1.62倍。此外,据韩国《今日亚洲》报道,有27.7%的韩国青少年都曾遭受过校园网络暴力,学生们甚至将Kakaotalk聊天软件称作“Kakaotalk监狱”。

 

  韩国专家分析称,校园网络暴力对学生造成的伤害远大于一般校园暴力。原因有三点:其一,网络暴力不受时间、地点制约,会持续对受害者造成伤害;其二,网络极具自由性和匿名性,让加害者能够隐蔽真实身份,肆无忌惮地伤害他人;其三,发生在网络上的校园暴力较为隐蔽,不容易被老师、家长发现,受害学生很难及时获得帮助。

 

  对此,专家和家长纷纷呼吁,为杜绝此类事件,学校应该限制学生使用手机,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同时校方和警方应制定更有效的政策,防止悲剧再次发生。

 

  →→更多“韩国那些事”相关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