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看朝鲜

朝鲜再射“舞水端” 实力如何?

2016年06月23日09:21  来源:新华社

 

  韩联社22日援引韩军联合参谋本部消息说,朝鲜当天凌晨分别试射2枚导弹,并分析称两枚均为“舞水端”中程弹道导弹。

 

  朝鲜方面尚未有相关报道。韩国媒体称,今年4月以来朝鲜已6次试射疑似“舞水端”导弹。

 

  【六次试射

 

  韩联社报道称,当地时间5时58分许,朝鲜从半岛东海岸发射1枚疑似“舞水端”弹道导弹。两个多小时后,朝鲜又于当地时间8时5分许发射1枚导弹,型号仍疑似为“舞水端”。

 

  韩国方面表示,第一枚导弹飞行约150公里后在空中爆炸;第二枚导弹则飞行约400公里,之后去向不明。目前韩国及美国军方正对此枚导弹是否发射成功进行分析。

 

  韩媒报道称,朝鲜在2010年阅兵式首次亮出“舞水端”导弹,今年开始进行试射。4月的前三次实验和5月的第四次实验均以失败告终,导弹多为发射后不久即爆炸,火球甚至波及过发射车。

 

  与此前相比,22日的两次试射导弹均飞行了一段距离,因此各方对发射是否成功始终含糊其辞。

 

  清华—卡耐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认为,这两次发射还称不上成功。

 

  “一般来说,试射成功的基本要求是导弹飞行距离能够达到设计射程,至于提高命中精确度等则是进一步要求,”他说,“这两次试射尚未达到基本设计射程。”

 

  韩国媒体推测,“舞水端”射程在2500公里至40公里之间。赵通同时也强调,由于朝鲜公布的信息太少,这些测算有一定不确定性。

 

  【技术进步

 

  “舞水端”被看作是朝鲜第一款可移动发射的中程导弹,采用车载机动方式,相对难以追踪和定位。按推测射程,韩国、日本及美国设在西太平洋关岛的军事基地等均在其射程范围内。

 

  赵通说,“舞水端”被认为采用并改进了俄罗斯的R-27导弹发动机技术。该发动机比朝鲜原有“飞毛腿”等导弹的发动机更加先进。

 

  此前西方一直热炒的朝鲜KN-08型和KN-14型洲际导弹也被认为使用了该型号发动机。据推测,这两款导弹的射程可能达到数千或上万公里,有可能对美国本土、特别是美国西海岸地区造成威胁。

 

  “从多次试射结果来看,发动机技术并不成熟,”赵通说。但他表示,最新一次试射的导弹飞行了约400公里,“显示出技术有一定进步”。

 

  【违反决议

 

  朝鲜22日两次试射后,韩国国防部表示,朝鲜的发射活动是明确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的行为。

 

  早在2006年7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就通过了第1695号决议,要求朝方做出暂停导弹试验的承诺。

 

  今年3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270号决议,针对朝鲜核、导计划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重申支持重启六方会谈及通过和平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

 

  赵通认为,朝鲜推动导弹研发,是对美国战略威慑的一部分,“部署机动中程导弹和机动洲际导弹将大大提高对美国的威胁力”。(郑昊宁)

 

  →→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