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企业 >> 产业讯息

韩造船海运业迎结构调整 大批裁员引韩媒担忧

2016年04月29日16:29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4月29日电(王昱祺)据韩联社报道,4月26日,韩国金融委员会委员长任钟龙组织召开“第三轮产业竞争力强化及产业结构调整磋商会议”,将造船业、海运业定为急需进行结构调整的产业。海运业方面,韩国海洋水产部、金融委员会、产业银行将组成联合专项工作小组,进一步探讨支援工作方案。备受瞩目的造船业方面,韩国政府则是要求大宇、现代、三星三大巨头提交更有效的整改自救计划。

 

  根据会议商讨结果,韩国政府要求大宇造船在现有整改计划的基础上,提交一份包含增加裁员数量、改善薪酬体系、节流控制成本等具体实施方案的全新计划。现代重工、三星重工的主债权银行也要求两大企业提交详尽的整改方案,并表示将严格监控其落实情况。

 

  对于此前传出的韩国造船业三大巨头兼并重组的消息,韩国政府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值得提倡的方案,韩国政府将努力帮助韩国造船业提高中长期竞争力,企业也应自发地确定改革方向,尽快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政府未对造船业进行重组,是因为韩国造船业在船舶在手定单(backlog)方面占据了全球前四,仅靠这些订单就可至少再挺1至2年,在全球竞争中,生存下来的几率较高。因此,韩国政府选择通过抛售三大企业的非核心资产以及增加裁员数量等方式,尽量降低亏损的同时等待行业整体复苏。

 

  对于韩国政府此次开出的“处方”,不少韩国媒体表示担忧。

 

  韩国《亚细亚经济》评论表示,尽管目前韩国政府大力推行结构调整,但并没有明确的“司令部”,很难监管具体的改革进程。另外,盲目大量裁员将会引起一系列的后续问题。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目前韩国造船业从业人员20.5万名,海运业从业人员2.4万名,业内人士预测两个行业将裁员15%,也就是3.4万人将因产业结构调整而失业。据韩国经济媒体ETODAY报道,韩国造船业三大企业的劳工组织已组成造船业联合劳工组织,共同应对大规模裁员。

 

  韩国《东亚日报》称,韩国政府在磋商会议上提出将商讨制定“特殊雇佣扶助行业”方案,为这些行业的失业者多发6个月失业补助并提供再就业培训。但专家指出,即使该方案获得推行,也远远满足不了失业者的需求,韩国政府需要拿出更加有效的政策及措施。如何解决结构调整带来的大规模失业问题,是摆在韩国政府面前的又一道难题。

 

  →→ 更多产业讯息相关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