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企业 >> 产业讯息

家庭结构变化催生新产业 韩国伴侣动物市场增长(图)

2016年04月14日15:09  来源:经济日报

 

 

  韩国红火的伴侣动物市场催生了一批新的服务,动物医院、美容室、训练所、幼儿园、宾馆、按摩、殡葬等服务不断催生和完善。图为市民路过伴侣动物商店。(杨明摄)

 

  韩国在2007年颁布的《动物保护法》中首次正式使用了“伴侣动物”一词,相较于“宠物”,“伴侣动物”将家中饲养的小动物上升到了“同伴”和“家庭成员”的层次,反映了韩国人对家养动物观念的变化。随着韩国家庭结构的剧变和饲养伴侣动物家庭数量的快速增长,韩国伴侣动物市场将迎来无限商机。

 

  根据韩国统计厅数据,2014年韩国1-2人家庭的比重已超过半数,达到52.7%,预计到2035年这一比重将超过70%。有关专家表示,近年来韩国人口结构变化和社会压力增长使人们的孤独感骤增,需要伴侣动物安慰的心理需求加剧,使得饲养伴侣动物的家庭数量猛增。据韩国农协经济研究所估计,韩国约18%的家庭(360万户)饲养了近1000万只伴侣动物,与伴侣动物共同生活的人口数量超过1000万。

 

  饲养伴侣动物人群的迅速扩大带来的是伴侣动物市场每年两位数的增长率。根据韩国农协经济研究所的报告,韩国伴侣动物市场的规模在2012年还仅为9000亿韩元(约50亿元人民币),到2015年已翻番,达到1.81万亿韩元,预计到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将达5.81万亿韩元。韩国人与伴侣动物相关的支出持续快速增长,同近年来韩国家庭消费相对收入的持续萎缩形成了鲜明对比。

 

  红火的伴侣动物市场催生了一批新的服务,动物医院、美容室、训练所、幼儿园、宾馆、按摩、殡葬等服务不断催生和完善。去年,韩国红参生产企业韩国人参公社甚至推出了含有红参成分的“GINIPET”狗饲料,尽管价格较高,但市场反应却很好,说明特色产品和优质服务在韩国伴侣动物市场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伴侣动物医疗保险也开始在韩国市场起步。目前,韩国提供伴侣动物医疗保险的只有三星、乐天等少数几家保险公司,伴侣动物医疗保险的参保率也仅为0.1%,相比美国、英国等国家伴侣动物10%-20%的参保率,未来韩国伴侣动物保险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可穿戴设备公司也发现了伴侣动物市场的巨大潜力。目前,韩国最大的电信公司——SK电信已经开始提供针对伴侣动物的设备和商业化通信服务。这些设备中一般都内设有GPS定位系统,会在伴侣动物离开一定区域范围时向主人发出警告,并根据定位帮助主人寻找动物,最大程度防止伴侣动物丢失。另外,这些设备还可以用于监测伴侣动物的运动量和身体肥胖情况,以便科学喂养。据美国市场调查行业的最新预测,到2022年,全世界的伴侣动物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23.6亿美元。

 

  此外,一些与伴侣动物相关的有线电视频道也相继出现。有教导人们如何饲养伴侣动物的,也有专门讲解动物时尚、美容等内容的;有的则以动物的视角拍摄节目,直接供伴侣动物观看。这些频道都是单独收费频道,每月费用高达8000韩元至9000韩元,但仍然很受用户欢迎。(杨明)

 

 

  →→ 更多产业讯息相关新闻


(责编:實習生(邓雅晨)、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