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新闻 >> 时政

专访首尔市长:感谢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提供交流合作的机会

2016年04月07日16:4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专访首尔市长:感谢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提供交流合作的机会
韩国首尔市市长朴元淳

 

  人民网首尔4月7日电 (王昱祺)提到韩国旅游,就不得不说首尔。据韩国旅游发展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赴韩旅游的外国游客中80.4%都选择了首尔。为迎接5月18日即将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本网记者对韩国首尔市市长朴元淳进行了专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5月18日,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您认为此次大会对于中国旅游产业及世界旅游产业的发展有何意义?

 

  朴元淳:旅游产业是推动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之一,也是扩大民间人员交往和促进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我认为旅游是世界各国人民相互联系沟通的主要手段之一。据统计,2015年全球海外游客人数突破了12亿人次,预计游客人数今后将以3.3%的年增长率持续增长,到2030年将达到18亿人次。尤其是亚太地区将会成为促进全球旅游市场可持续增长的核心动力。也正因如此,即将于5月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受到了各界的关注。我希望本次大会能够帮助推动世界旅游产业发展模式进行转变,增强旅游相关政策的可持续性。大会期间,包括韩国在内的20个主要旅游国家将参加T20会议。我相信这将对韩国旅游产业,尤其是韩国旅游核心地区——首尔市的旅游产业带来积极的影响。首尔市也非常欢迎由中国举办这样的盛会,如有需要我们将会积极配合。

 

  记者: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的主要议题有三个: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扶贫、旅游促进和平。请介绍一下您是如何看待旅游产业的效果和作用,尤其是对促进发展、和平及扶贫等方面的效果。

 

  朴元淳:旅游产业占全球GDP的10%。据世界旅游组织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每11个工作岗位中就有1个与旅游相关。可见旅游产业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与制造业等其他产业相比,旅游产业不需要投入巨额资金,也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它可以充分利用地区自然环境和人文风情来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实现贫困地区的增收。因此,世界各国及各地区政府都将旅游产业视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扶贫的有效政策。我从就任伊始就意识到了旅游产业在首尔经济发展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于是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发展旅游业上。首尔市目前正致力于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开发定制型旅游商品,不断提高首尔旅游质量。我们将努力打造游客“零差评”城市,争取在2018年实现两千万游客的目标。当今社会日趋多元化,旅游产业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游客通过旅游能够了解到当地的风俗习惯,体验到不同国家的文化。由种族和文化差异等因素引发的各种矛盾也会因此而逐渐消除。

 

  记者:您认为中国在世界旅游产业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您如何看待中国旅游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朴元淳:中国出境游人数从2014年的1.07亿人次增加到了2015年的1.2亿人次,预计2020年将会突破2亿人次。可以看出中国在全球旅游市场的影响力正在逐年上升。由于中国游客的消费力强,各国都把目光投向中国,想方设法地吸引中国游客。不仅如此,中国国内旅游市场的增长势头也十分强劲。2014年中国国内出行游客数达到5500万人次,排名全球第四。可以说,全球旅游市场的中心正逐渐转至亚太地区。中国政府与世界旅游组织联合举办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再次证明了亚洲在全球旅游市场所占的比重大幅上升。众所周知,可持续性发展是本世纪全球瞩目的话题。旅游产业不仅要追求“量”的增长,同样还要追求“质”的增长和可持续性发展。譬如,提高服务质量、改善对外国游客的服务态度、打造公开透明的旅游商业环境,以及统筹考虑实现旅游业发展与当地人民生活的和谐共存等等。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韩两国在旅游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呢?您认为为了促进旅游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两国需要在哪些方面做出努力?

 

  朴元淳:自2013年起,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呈显著增长的势头。到2014年,赴韩中国游客数达到613万人次,这也是迄今为止的最高值。目前,中国是韩国的最大客源国,也是韩国游客首选的旅游目的地。中国幅员辽阔,各地区都有自己特色的文化、饮食和自然景观,对韩国游客充满吸引力。并且中韩两国地域相近,早就形成了“一日生活圈”。根据距离衰减规律(distance decay),一个国家80%以上的游客都是来自于距离半径5000公里以内的国家。因此,我相信今后中韩两国旅游产业的合作交流将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值得一提的是,中韩两国及人民之间友好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去年,韩国暴发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后,我曾前往中国进行宣传,与中国朋友进行交流。在此过程中,北京等中国城市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我相信这正是习近平主席所说的“相濡以沫”精神的体现。另外,继去年“中国访问年”圆满结束后,今年又迎来了“韩国访问年”。希望借此机会,继续巩固两国间的兄弟之情,加强双方务实合作。我在这里欢迎更多的中国朋友访问首尔,体验不一样的首尔魅力。

 

  记者:您刚提到去年韩国暴发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后,为吸引游客您亲自访问北京等城市。据我了解,您去年的中国之行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是“韩国访问年”,预计会有更多游客访问首尔。请问首尔市为迎接海外游客做了哪些准备?

 

  朴元淳:今年是迎接2千万游客时代的“首尔旅游创新元年”,对首尔市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此,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首先,首尔市正在积极扩建基础设施。此前,首尔市连续3年被评为“最适合举办国际会议的城市”。同时,因为“韩流”风靡全球,首尔市也受到了全世界的瞩目。为吸引更多游客,一方面我们将在首尔打造MICE(会议、奖励旅游、大型会议、展览)核心地区并完善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我们准备在仓洞地区修建大型场馆,用来举办国际性演出。

 

  其次,首尔市将大力开发自由行旅游商品。目前,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自助旅行,对自由行旅游商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首尔市正在通过各种努力,争取让自由行游客无需导游也可畅游首尔。另外,我们正在开发社区旅游项目,让游客可以切身体验到首尔市民的日常生活。

 

  第三,启动“首尔旅游零差评活动”,进一步改善旅游质量。消除宰客等不文明行为,从旅游咨询服务、接待外国游客等细节着手,努力将首尔打造成为世界级的旅游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旅游行业的发展需要住宿业、餐饮业、批发零售业等相关领域人员的密切合作。因此,我们在制定旅游创新方案时,也将寻求相关行业的积极配合。

 

  记者:请您为中国游客推荐几个首尔的旅游景点吧!

 

  朴元淳:首尔有三大特色:一是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二是依山傍水、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三是富有创意、才华横溢的人才。首尔有许多充满魅力的景点,我最想推荐的是汉阳都城,因为那里铭刻着首尔的历史痕迹。去年夏天,我们邀请了许多中国旅行社的代表来首尔进行考察。我担任了一日导游,当时最先介绍的也是汉阳都城。我不仅介绍了都城的设计特点,还把背后隐藏的历史故事讲给大家听。在现场的人无不赞叹都城是历史与自然的完美融合。首尔还是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城市,除了汉阳都城这一历史文化景区,东大门设计广场DDP也不容错过。DDP是首尔的地标性建筑,曾入选《纽约时报》评选的“2015年最值得去的52个地方”,处处都洋溢着创意的气息。每年的3月和10月,DDP都会举办首尔时尚周。每逢此时,DDP便会成为时尚潮流发布地,汇集全世界的时尚爱好者。如果大家计划在这两个月到首尔旅游,可千万不要错过。旅游中自然不能少了美食,我还想给各位游客推荐首尔市中心的广藏市场、通仁市场等传统市场。在首尔的传统市场,游客们不仅可以品尝到绿豆煎饼等韩国传统美食,还能够感受到商贩们淳朴的人情味。

 

  记者:最后,请您寄语即将召开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朴元淳:正如我刚才所说,如今亚洲已经迅速发展为引领世界旅游市场增长的核心地区。在这样的背景下,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意味着中国在世界旅游领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我了解,许多国家的旅游部长都将出席此次大会。旅游是由人员交往、文化交流衍生出的经济社会活动。当世界主要旅游国家代表共聚一堂、交换意见、寻求合作方案时,各国才能深入开展丰富的实务交流。因此,我想借此机会提前向举办此次大会的中国政府表示衷心感谢。本次会议还将探讨世界和平、扶贫等社会性议题,期待各位与会人士的真知灼见。今后,首尔市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各方面合作,为实现世界旅游的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同时我也期待通过本次大会的举办,中韩两国在旅游方面的交流更上一层楼。

 

  →→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