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中国企业在韩国

中国产品在韩华丽转身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2016年01月08日10:46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华为手机Y6在韩热销。(图片来自网络)

 

  人民网首尔1月8日电(夏雪)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中国制造”遍布全球。但以前一提起“made in China”,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中国产品很容易和质量不好划上等号。近年来,中国电子产品却在通信技术领先世界的韩国获得市场认可,受到了拥护国货的韩国消费者的青睐,不断创下销售佳绩。

 

  在韩销售势头强劲

 

  华为手机Y6通过韩国移动通讯运营商LG Uplus登录韩国不到半个月,销售量已突破1万部。开售当日的销量为300部,第二天迅速增至500部。目前,Y6的日均销量达700部,并一直保持着热销的势头。有韩媒这样评论华为,韩国一直追击诺基亚和苹果,蓦然回首,发现华为等中国企业已矗立身后。

 

  韩国三大综合购物网站G-market、Auction和11街将小米评选为2015年热销商品品牌。11街手机及周边设备方面负责人徐慧琳表示,小米手环去年9月8日在韩国正式上市后,1500个手环在4个小时内被抢购一空,人气爆棚。韩国最大的门户网站NAVER里有多个小米的粉丝社区,“韩国米粉”人数已达12.3万人,快步追赶“果粉”与“星粉”的步伐。

 

  物美价廉受消费者追捧

 

  因为韩国人爱买国货,再加上韩国本土的电子技术与销售体制已经趋于成熟,人们购买电子产品时都会优先考虑本土品牌。那么中国电子产品是如何能走俏韩国市场的呢?制胜法宝就是其超高的性价比。

 

  华为Y6的出厂价仅为15.4万韩元(约合人民币850元),是在韩销售的智能手机中出厂价最低的一款产品。尽管价格低廉,Y6却拥有5英寸HD屏幕、1GB内存、2200mAh容量电池等配置,毫不逊色于韩国本土的智能手机,被韩媒评为性价比极高的一款产品。此外,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称,实际上华为智能手机的部分技术实力已赶超韩国,华为去年推出的大屏幕手机“Mate S”搭载了压力触控屏,而该技术三星和LG尚未启用。

 

  韩国国产移动电源售价一般都在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75元)以上,而小米投放到中国市场的价格却不到2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0元)。虽然当时小米在韩国没有代理商,但是随着“物美价廉”的口碑在韩国国内传开,代购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在韩国各大购物网站上都能看见小米移动电源的身影。紧接着,小米手环、耳机、体重计等各类产品开始在韩国流行。

 

  韩国消费者也开始对“中国制造”刮目相看。郭某是韩国某购物网站创始人,他在商店和网站上分别购买了小米手环和充电宝。最开始他只是惊讶于小米低廉的价格,但是后来更令他惊叹不已的是小米的设计和商品性与高价的商品相比丝毫不逊色,有的方面甚至更加突出。他还告诉本网记者,据他了解,购买小米产品的消费者基本没有不满意。

 

韩国各大网站都在销售小米产品。(图片来自网络截图)

 

  韩国企业被逆袭

 

  随着华为、小米等中国品牌打开韩国市场的大门,TCL电视机、格兰仕家电、北汽福田皮卡车等中国产品也紧随其后进军韩国市场。过去以廉价生活用品为主的中国产品似乎在一夜之间已经延伸至汽车、家电等领域,迅速渗透韩国市场。越来越多“走出去”的中国品牌正发起对韩国企业的逆袭,完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华丽转变。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中国制造=粗制滥造”的固有观念正在逐渐消失,性价比高是“中国制造”的新形象,并已经拥有大批忠实的拥趸者。随着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的生效,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将迅速涌入韩国市场,韩国消费者也将自然而然地开始重视性价比,这对于韩国企业来说是一场巨大的危机。

 

  首尔大学产业工学系李正东教授认为,对于韩国企业来说,最大的危机不仅是现在眼前的华为和小米,而是在中国不断涌现的那些不懈努力、积极研发、想要超越华为和小米的新兴企业。韩国企业应该好好研究对比中国企业独有的产品,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业模式。

 

  →→ 相关新闻延伸阅读


(责编:實習生(宋芳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