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时政

朴槿惠获特赦 韩国政坛“棋局”再生变?

2021年12月27日08: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首尔12月24日电 题:朴槿惠获特赦,韩国政坛“棋局”再生变?

  中新社记者 刘旭

  当地时间24日,韩国政府公布新年特赦名单,共3094人,前总统朴槿惠在列,将于2021年12月31日被释放出狱,前总统李明博未被列入赦免名单。作为韩国首位女总统、也是目前被羁押时间最长的前总统,朴槿惠被赦免一事引发高度关注,呈现“两强格局”的韩国总统大选将迎来哪些变数也成为舆论焦点。

  入狱近五年 系韩国被羁押时间最长前总统

  朴槿惠系韩国前总统朴正熙长女,于2012年12月当选韩国总统,是韩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2017年3月,朴槿惠因陷入“亲信干政”丑闻遭弹劾而失去司法豁免权,同月31日起在看守所接受拘押。

  今年1月,朴槿惠因“亲信干政”案被判有期徒刑20年、罚款18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665万元)、追缴赃款35亿韩元并在首尔看守所接受拘押。此外,朴槿惠还因违反公职选举法被判2年,累计刑期为22年。

  自2017年3月31日被拘留起,截至目前,朴槿惠已被羁押4年零8个月,是韩国坐牢时间最长的前总统。朴槿惠近期出现在公众面前大多是外出就医,主要进行膝盖手术、关节理疗和治疗腰部疼痛。医生指出,朴槿惠最近痼疾复发并恶化,而且由于长时间的监狱生活导致她精神状况不稳定。

  特赦原因:“健康状况不佳”抑或“任期收尾”?

  近段时间以来,由于朴槿惠健康状况不断恶化,其支持者要求政府特赦的呼声高涨。今年6月,朴槿惠“亲信干政”案主犯、朴槿惠“闺蜜”崔瑞元(原名崔顺实)就被曝曾向总统文在寅致信,请求赦免朴槿惠。

  但韩国政府此前对赦免朴槿惠持消极态度。韩国法务部赦免审查委员会于本月22日召开全体会议讨论特赦规模和对象时,未将朴槿惠列入赦免名单。青瓦台本月初回答媒体相关提问时也表示从未讨论过相关事项。韩国前总理、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李洛渊年初提议赦免前总统之际,文在寅也表示目前还不是谈论该问题的时候。

  为何文在寅政府此时“转向”,选择特赦朴槿惠?韩国政府24日表示,此次赦免旨在摆脱不幸历史,实现全民大团结,进而抗击疫情并朝向未来迈出新的一步。

  有韩媒分析指出,朴槿惠的健康状况恶化是政府特赦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另有韩国学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健康状况恶化只是文在寅政府赦免朴槿惠的表层原因,另外一层原因则是期望通过赦免政治人物,在任期末促进国民团结。由于文在寅将于2022年5月卸任总统,目前已到“收尾”阶段,共同民主党目前在大选中选情也不容乐观,几项因素交杂,使得文在寅作出特赦朴槿惠的决定。

  政坛变局:大选天平将向何方倾斜?

  朴槿惠被特赦将对明年3月举行的韩国总统大选产生何种影响,也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当前,距离韩国总统选举已不足80天,选情基本呈现两强格局,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和保守派热门候选人、韩国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分别在不同机构的民调中领先,但二人又分别曝出家人负面新闻,让持观望态度的选民有所增加。

  在特赦朴槿惠的问题上,两位候选人也一度意见相左。李在明本月初曾表示,特赦前总统李明博和朴槿惠为时过早,他们没有反省,也没有向国民道歉。相反,曾把朴槿惠“送入监狱”的韩国前检察总长尹锡悦上月接受韩联社采访时则表示,为了促进全民团结,若他当选总统将赦免两位前总统。

  有韩媒分析指出,若朴槿惠出狱,保守派阵营可能在大选中“再多得一个筹码”,但受访韩国学者提醒,目前韩国保守派内部并不团结,各派别间存在分裂、内讧等现象,朴槿惠被赦免出狱之后,各派系在之前弹劾朴槿惠一事中如何“站队”的“旧账”不免要被翻出,保守派内的斗争有可能加剧,因此不排除此举将进一步分裂保守派阵营。

  至于朴槿惠胞妹朴槿姈(音)日前宣布参选一事,舆论普遍表示,此事与朴槿惠被赦免关系不大,料将不会对选情产生明显影响。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