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韩国】老年人成抑郁症高危人群

2021年02月04日14:0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图源:韩媒《中央日报》

  人民网讯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韩国抑郁症患者人数高达60万名,其中老年人最多,占比达17%。因为疫情,不能追求兴趣爱好、不能含饴弄孙、不能参加同学聚会......让原本享受家庭乐趣、休闲自由的晚年生活变得黯淡无光。

  据韩媒《中央日报》报道,家住首尔的69岁女性李某经常独自呆在家里,而丈夫在小区做保安,隔天才回一次家。李某因担心感染新冠病毒不敢出门,从去年8月起,她就再也没有去过以前每周必去一次的公共澡堂。常去的练歌教室也因疫情关门歇业,不知何时才能在舞台上再次演唱拿手歌曲。小学同学会组织的团体旅行更是不敢参加。在禁止5人以上聚集的防疫措施下,李某也只能通过视频和孙子见面。虽然她偶尔会去美发店和老板唠唠家常,但是,新冠疫情下的生活令她时常感到心情忧郁。

  疫情导致老年人的精神健康亮起红灯。韩国健康保险审查评价院1月31日发布的《抑郁症治疗现状》资料显示,2019年全年79.9495万人患上抑郁症,然而仅2020年上半年,就有59.5043万人接受抑郁症治疗。从年龄段来看,60多岁的人最多,有10.1681万人,所占比重为17.1%。其次是20多岁(9.429万人)、50多岁(9.1366万人)、70多岁(8.8339万人)、40多岁(8.1375万人)、30多岁(7.7666万人)。

  从性别来看,女性患者为40.747万人,是男性患者(19.4296万人)的两倍。女性患者中,60多岁的人最多,为7.1478万人,占比17.8%。疫情常态化伴随而来的是心理和经济的双重压力,因此人们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韩国保险研究院表示,随着疫情长期化的发展,接受精神治疗的人数呈快速增长趋势。因为聚会减少引发的社会孤立感、疫情扩散引发的健康担忧以及个人经济状况恶化等都会对精神健康产生负面影响。预计老年患者数量将进一步增加。(编译:申玉环 实习生 刘峥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