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大代表”系列专访】韩国国会议员尹永德:愿韩中友好关系永存

2020年09月18日15:26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2020年5月30日,韩国第二十一届国会正式启动。人民网韩国公司策划并推出“韩国第二十一届国会议员”系列访谈节目,听取他们的当选感想、议政抱负,以及对增进中韩两国友好关系的想法。第五位受访嘉宾为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出身的前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室行政官员,现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议员尹永德。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尹永德议员,您好!

  尹永德议员:您好!

  记者:感谢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首先,祝贺您当选第二十一届国会议员。

  尹永德议员:谢谢!

  记者:请跟中国网民们打声招呼吧。

  尹永德议员:中国朋友们、网友们,大家好!我叫尹永德,是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国会议员,以光州东南区为(负责)地区。我今天非常荣幸通过这么珍贵的机会来与大家打个招呼。谢谢。

  记者:在光州东南区甲选区,您以77%的高得票率获得了选民的大力支持,成功当选为第二十一届国会议员。您最想为光州东南区甲选区做些什么?

  尹永德议员:首先,十分感谢光州东南区甲选区的选民给予我的大力支持,让我能够进入国会,为国民做一些事。获得了大家的大力支持后,我深感责任重大。长期以来,我虽身处学界,但也参与了市民社会运动。我能够进入政界,有机会为国民和国家做些事情,这都要归功于地区选民的选择。选民们在这次选举中选择我,应该是期待看到不同于旧政治的新政治。为了回报大家的支持,我会努力创造出大家期待的新变化。我认为,比起那些宏伟远大的目标,这种新变化首先是能够改善国民生活的、让人幸福的变化。为了从细微之处展现与新时代相符的政治面貌,我一定会更加努力。

  记者:据我了解,您于2017年至2019年在文在寅政府的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室工作,具备丰富的处理国政的能力。在第二十一届国会任内,您想实现怎样的政治抱负呢?

  尹永德议员:在政治领域,依然存在一些与国民期待相悖的情况。国际社会所赞扬的“烛光革命”,通过和平的革命方式,推动了文在寅政府的诞生。(文在寅总统)背负着国民的期待和愿望,为创造新变化一直鞠躬尽瘁。能够与文在寅总统共事,对于我来说是莫大的荣幸。在任期间,我一直从国民的角度出发,为实现国民的期待和愿望而努力。我认为,这些经历是我未来国会议员生活中的巨大财富。我会在以后的参政议政中,按照民意开展政治活动,展示新时代政治人的面貌。

  记者:据我所知,您曾攻读了北京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位,和中国有着特殊的缘分。请问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和中国结缘,以及您是怎样看待中国的呢?

  尹永德议员:建交后,韩中两国关系迅速升温, 两国关系对包括东北亚在内的周边地区局势有着极大的影响。作为学习政治学的人,我自然也对中国这个国家产生了兴趣。中国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了经济发展的巨大成果。所以,我想通过中国,对新时代下的国家发展模式进行探索,这成了我去中国留学的契机。我在中国大概待了八年。中韩两国的关系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希望未来两国的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中国是名副其实的G2国家。还有很多人都在谈文明的大转变,也有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谈论文明的危机。我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以东方或是东亚的全新视角克服这场危机,实现文明史上的大转变,中国和韩国可以共同担当起这样的重任。我是怀着这样的期待看待中国的。从这一点上来说,我希望韩中关系能够更加稳固。

  记者:光州和中国有诸多特殊的缘分,尤其光州是世界著名作曲家郑律成先生的故乡,他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延安颂等众多著名歌曲作曲。“郑律成音乐会”每年在光州举行,中韩两国的文化交流十分频繁。您认为,您将为中韩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发展做出怎样的贡献呢?

  尹永德议员:郑律成先生在中国历史上是伟大的人物,在我们韩国的历史上也是令人骄傲的人物。光州又是郑律成先生出生的地方。因此花了3年时间复原的郑律成先生创作的“望夫雲”歌剧去年在光州公演。另外在中韩关系中,可以找到诸多光州或是全南地区所特有的历史意义。比如,李舜臣将军和陈璘将军之间深深的战友情, 这些故事现在依然在韩国人民之间广为流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希望光州能够发挥作用,使这种历史悠久的友好关系得以延续。现在也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在光州求学。因此,无论在地缘上,还是在历史文化上,中韩两国的关系都是友好而密切的。希望光州能够在进一步增进中韩友好关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我是光州地方选区的,因此在光州积极发挥作用方面,我也要做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最近中韩两国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面临重重困难。今年年初,在中国面临困难时,韩国送去了救援物资。之后,韩国暴发疫情,中国立即给予援助。您对两国如此互帮互助有何看法?

  尹永德议员: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困境下,中国和韩国互帮互助,这进一步增进了两国国民之间的友好情感。中国不是也有这样的一句话吗?“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困难的时候互相帮助,最终坐同一条船,共同渡过难关,应该是这样的意思。真正为了共同的发展,乃至东北亚地区、亚洲地区,甚至是世界和平,携手合作。我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困境下,(中韩两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记者:8月24日是中韩建交28周年。一直以来,两国交流密切,共同发展。您认为今后中韩关系应该如何发展?

  尹永德议员:中韩两国长期以来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又在对方遇到困难时伸出援手。1992年建交后,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两国的关系以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速度迅速发展。现在,我希望两国不仅要互相支持,更要为东北亚、东亚,乃至全世界的和平和共同发展而携起手来,向世界展示和平国家的风采,发展成为应对文明史上的大转变的国际范例。

  记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最后请您对中国网友们说几句话。

  尹永德议员:我感到十分荣幸。三十多年前是无法想象的,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韩国的国会议员能够通过网络向中国朋友、中国人民致以问候,我感到十分高兴,非常感谢人民网的各位工作人员创造了这么宝贵的机会。希望中韩两国的关系能继往开来,发展成为永远的友好关系。我祝愿韩中、中韩关系友好天长地久。谢谢大家。

  记者: 谢谢您。

  尹永德议员:谢谢! 

  【往期节目回顾】

(责编:汪璨、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