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启动防卫费分担谈判 美或要求大幅提高分担额

2019年09月24日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韩美启动防卫费分担谈判 美或要求大幅提高分担额

  中新网9月24日电 综合报道,从明年起适用的第11次韩美防卫费分担协定首轮谈判24日至25日在韩国首尔举行。据报道,在新谈判启动之前,美方要求韩方大幅上调防卫费分担额,有观点认为,美方或可能还会要求韩方承担其他尚未被包括在分担额内的费用。

  报道称,美国新任国务院防卫费分担谈判代表詹姆斯·德哈特和第10次协定谈判韩方代表、韩国外交部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代表张元三分别代表双方出席谈判。

  韩美此次谈判宗旨在于确定从明年起适用的韩方防卫费分担额。2019年3月,两国商定的2019年度韩国防卫费分担额为1.0389万亿韩元,同比增长8.2%,有效期截至2019年年底。

  据称,在新谈判启动之前,美方要求韩方大幅上调防卫费分担额,称每年的驻韩美军运营费达50亿美元,相当于6万亿韩元。也有观点认为,美国还会要求韩方负担目前未被包括在防卫费分担额内的部署战略资产所需成本和美军人工费。

  据报道,韩国政府对此的立场是只能接受合理、公正的上调方案,预计双方将在谈判中展开激烈争论。

  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23日就美国对韩美《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谈判的立场表示,“正如总统所言,我们已经启动相关谈判,要求韩国在军事防御问题上作出更大贡献”。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相关人士2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时刻保护盟友不受潜在危险威胁以及部署美国资产,都需要花费巨额经费,总统已经多次明确表示,韩国等盟友有能力也必须承担更多费用”。

  他还表示,“美国对韩国不仅通过《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分担驻韩美军驻军费用,还通过其他方式向盟友提供的资源支持表示感谢”。

  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初曾发表推文称,韩国已同意分摊更多的防卫费。不过,韩国外交部人士当时回应称,不方便评论别国首脑的言论,但韩美尚未就防卫费问题开始协商。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