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文物工作者携手修复明墓出土衣物

2019年04月02日09:5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3月30日电(记者冯源)深埋墓中约500年的丝绸衣物,出土时已经破损不堪,而经过中韩两国文物工作者的巧手织补,又重新修复。“梅里云裳——嘉兴王店明墓出土服饰中韩合作修复与复原成果展”正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举行,这些明代丝绸衣物得以与观众见面。

  此次展览由中国丝绸博物馆和韩国传统文化大学主办,展出了12件修复的明代丝绸服饰以及5件根据前者复原的服饰。这些明代丝绸服饰包括缎巾、对襟上衣、绸裤、大袖衫等,2006年出土于浙江省嘉兴市王店镇的一处明墓。

  根据双方2012年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中国丝绸博物馆和韩国传统文化大学对它们进行了修复复原。2014年,双方完成了修复工作,2018年,双方又完成了复原件的制作。原件埋藏日久已经褪色,而复原件则复原了它们的色彩。

  这处明墓是当地在平整土地时发现的,安葬了男主人李湘和他的4名妻妾,出土了大量丝绸服饰。中国丝绸博物馆承担了对它们的应急保护及修复保护工作。而此次展出的服饰,则是从李湘妾徐氏墓中出土的。

  在同期举办的“一衣带水——韩国传统服饰与织物展”上,观众可以看到韩国传统文化大学纤维专业的师生通过考证而复制的115件韩国传统服饰与织物。其款式年代上起14世纪,下到20世纪,其中有多件服饰是对朝鲜李朝王室服饰的复原。

  在29日下午举行的开幕式上,韩国传统文化大学校长金永模表示,希望通过服饰织物的展示,以推动两国文化交流。中国丝绸博物馆长赵丰研究员表示,中韩两国传统服饰有许多相通之处,在服饰修复和复原领域,双方的文物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