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学者: 中国在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9年02月26日09:55  来源:新华社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陈刚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陈刚说,从六方会谈开始,中国为缓解地区紧张局势、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了非常积极的角色。中国一方面坚持无核化主张、明确反对朝鲜开展核试验,同时又在缓解朝鲜和有关大国的紧张关系中起到重要的斡旋作用。

  陈刚认为,作为一个大国,中国对东亚局势有着重要的影响力。除美国之外,俄罗斯、日本也对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发挥影响,而中国与这些国家保持着密切交往和互动,并从中扮演斡旋者的角色,这对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最终解决将产生重要影响。

  他指出,最近一年多,中朝两国领导人多次会面,表明中国愿意继续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也表明中国和朝鲜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目前看来,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孤立政策不利于朝鲜半岛局势的最终缓解,而有效接触和对话才是最终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

  陈刚说,中国坚持用和平对话的方式来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坚决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支持安理会的各项有关决议,同时希望国际社会进一步与朝鲜进行接触和对话,反对任何可能进一步导致地区局势紧张的军事和安全方面的举动。

  他说,必须看到,在过去有关国家对峙的状态下如果偏袒一方,很难取得其他国家的理解和支持,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中国的主张是平衡的姿态,能够被各方最终接受。(记者王丽丽)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