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升豪的健康之道

为什么肠道健康很重要?

2019年01月28日11:3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国伊帝诺信医院院长 崔升豪

  人民网首尔1月28日电 肠道在人体中是负责分解食物、吸收营养,将剩下的残渣排出体外的通道。食物从嘴进入体内,经过食道进入胃,在胃液的作用下变软,之后进入小肠,食物中的各种营养物质在小肠中被吸收。剩余的食物进入大肠后,水分被吸收,其余的残渣形成粪便。肠道需要食物刺激促进排便,因此吃足够的食物才能防止便秘。

  肠道功能不全可能会引起营养不良。在吸收营养起重要作用的肠道中,存在很多肉眼看不见的细菌。这些细菌中,有起到分解、转化和再生产作用的有益菌,也有引发疾病的有害菌,大肠菌就是有害菌的代表之一。

  有益菌和有害菌在肠道内共同存在,因此很多人误认为“肠道健康取决于有益菌数量”,事实上,肠道内有益菌多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有助于消化吸收。食物进入肠道的同时,一些外部抗原(致病菌)也会一起进入肠道,因此70%的人体免疫细胞集中在肠道内,与抗原斗争,维持人体健康。这时如果乳酸菌在肠道菌群中占优势,免疫力也会随之提升。乳酸菌作为屏障,阻挡有害菌侵入人体,同时肠道菌群中的乳酸菌占据主导地位时,营养吸收率也会增强。

  有益菌不仅可以分解食物,帮助人体吸收营养物质,在分解的过程也会产生酶。创造幸福一天的条件之一是让人们感到快乐,而控制这种感情的基本要素之一就是一种荷尔蒙——血清素在起作用。80%以上的血清素在肠道内产生,因此保持肠道健康可以帮助大家度过愉快的一天。

  泡菜、大酱、辣椒酱、米酒等发酵食物中含有丰富的乳酸菌,这些食物搭配绿色蔬菜一起食用更有益于身体健康。绿色蔬菜中的益生元是乳酸菌的“食物”,能够促进肠道内有益菌生长繁殖。

  (本文作者:韩国伊帝诺信医院院长崔升豪)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