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升豪的健康之道

冬季应预防这三种高发疾病 

2019年01月15日13:24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国伊帝诺信医院院长 崔升豪
韩国伊帝诺信医院院长 崔升豪

  人民网首尔1月15日电 寒冷冬季是脑出血、冻伤和干眼症等疾病的高发季节,需要我们日常小心预防。下面就教大家几招预防这三种疾病的方法。

  脑出血(中风)

  血管内血液对血管壁的侧压力,这个压力就是血压。冬日低温环境下,血管会急剧收缩,即作为通道的血管会变窄,当血液量保持不变时,流经血管的血液就会对血管壁施加更多的压力,导致血压骤升。

  如果上述情况发生在脑血管中,脑血管就会破裂导致脑出血,即中风。除受低温影响之外,引发血管变窄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说吸烟。吸烟时,血管大约持续收缩20分钟。因此如果站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地抽烟,更会增加脑出血的风险。

  如何预防脑出血呢?除了注意保暖、少抽烟外,日常生活中多多摄取一些有助于血管健康的坚果,比如核桃、松子、花生、杏仁等等。

  眼疾

  干燥的天气会导致眼部干涩,产生异物感。如果眼睛不适,千万不可掉以轻心。我们可以将刚洗的衣物挂在房间里,或者在房间内不间断烧水,都可以增加房间内的湿度。轻揉眼睛也可以缓解眼干涩。

  除此之外,使用人工泪液、减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都可以缓解眼部不适。

  冻伤

  现代供暖设备不断发展,很多人会对冻伤产生疑惑。事实上,冻伤的人并不少见,户外工作人员等是冻伤的高发人群。

  冻伤分为冻伤和冻疮两种。冻疮是指暴露在寒冷天气的皮肤会变红、肿胀等症状。与冻疮相比,冻伤复发率较高,患者需格外注意。

  冻疮和冻伤多发于脚部,过紧的鞋子会令血液循环不畅,此时应注意替换掉出汗打湿的袜子,换上舒适的鞋也很必要。遵循清洗、擦干、按摩这三条步骤,就能很好地预防冻伤。

  (本文作者:韩国伊帝诺信医院院长崔升豪)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