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日朝韩之行推进朝美对话但变数犹存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田明

2018年10月09日08:46  来源:新华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日至8日先后访问日本、朝鲜和韩国三国。各方表态显示,蓬佩奥此访就朝美对话取得一定进展,但悬念和变数犹存。

  这是蓬佩奥第三次以美国国务卿身份访朝。在朝美对话因双方在无核化方式和步骤上的分歧而陷入僵局之后,此访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按照各方披露的消息,蓬佩奥7日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三个半小时左右,包括共进午餐。朝美双方均对蓬佩奥朝鲜之行作出积极评价。

  朝中社报道,金正恩与蓬佩奥的谈话“非常具有建设性”,两人就朝鲜半岛形势、无核化解决方案及双方有关关切交换了建设性意见,双方能够充分理解对方立场。

  蓬佩奥在访韩时向韩国总统文在寅通报,在其访朝期间美朝双方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对话,虽然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但这次访朝又朝着目标跨出了一步。

  综合各方信息,蓬佩奥这次访朝就朝美对话在两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

  其一,朝美第二次领导人会晤计划得到推进,但未明确时间和地点。

  朝中社报道,朝美就为准备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尽快举行工作磋商达成一致,并讨论了相关程序问题和方法。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说双方进一步细化了会晤时间和地点的选择问题,但没有提及是否已最终敲定时间和地点。

  其二,双方讨论了对话中关键而敏感的问题及有助于增强互信的措施。

  美国国务院7日披露,朝方提出邀请核查人员前往已废弃的丰溪里核试验场,确认其废弃过程“不可逆”。美方一直要求朝方实现“最终、完全经验证的”无核化,朝方邀请国外人员实地确认有助于平息美国部分人士对朝方措施的质疑。

  值得关注是,蓬佩奥向文在寅通报此次朝鲜之行的成果时表示,美朝讨论内容除朝鲜无核化措施、美国政府派团参观弃核过程外,还包括美方“对应举措”。

  朝鲜外相李勇浩上月29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言时,敦促美国采取增强互信的措施。他表示,朝方为履行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成果采取了多项友好举动,但未见美国采取任何相应措施。

  在访朝前后,蓬佩奥还分别访问了日本和韩国,意在就半岛无核化进程和美朝对话问题与盟国沟通立场并加强合作,在推进朝美对话的同时对朝保持制裁等压力。

  蓬佩奥6日访问日本并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再度确认继续履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对朝制裁决议,并就日美韩继续紧密合作以使朝鲜采取无核化具体行动达成一致。

  韩国总统文在寅7日会见蓬佩奥时表示,期待蓬佩奥访朝以及美朝领导人会晤能为半岛无核化及和平进程取得不可逆且决定性的进展带来契机,韩国将为推动美朝相关对话竭尽全力。

  尽管蓬佩奥此次日朝韩之行就朝美对话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朝鲜半岛事务复杂多变,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能否最终成行,以及朝美之间能否显著缩小之前的分歧仍是未知数。

  其中,朝美此次就终战宣言问题没有做出任何表态。围绕终战宣言,相关各方显露深刻分歧。韩方希望,终战宣言作为政治性宣言能在年内签署。美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应先于发表终战宣言。朝方则表示,终战宣言不是用来交换的谈判筹码,而是建立新型朝美关系和半岛和平机制的基础和首要步骤。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