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核谈陷入僵局 文在寅访朝半岛再现积极信号

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特派记者 莽九晨 陈尚文 陈一

2018年09月19日08:4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板门店的春天延续为平壤的秋天,现在该是收获果实的时候”,韩国总统文在寅18日在朝鲜首都平壤发出感慨。他于当天开启了对朝鲜的3天访问行程,并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晤。这已经是韩朝领导人在今年内第三次举行会晤,也是文在寅上任后第一次访问平壤,他也成为继2000年金大中、2007年卢武铉后第三位访问朝鲜的韩国总统。

  朝韩18日并未公布首脑会晤的成果。韩国青瓦台曾表示,期待19日上午会谈后双方能联合举办记者会发表协商成果。不过,首日的行程让外界看到两国达成协议的诚意。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英国外交大臣亨特18日在东京说,韩朝对话有助于改善半岛气氛,“但是我们现在需要看到行动。”他还说,当有具体证据表明朝鲜方面做了改变时,英国准备放松对朝鲜的制裁。

  英国天空电视台称,出发前,文在寅说,他在与金正恩“交心会谈”中会极力推动“不可逆转的、持久的和平”,促进平壤和华盛顿之间更好的对话。两人都想让美国签署正式结束朝鲜战争的协议。随后人们看到了积极的信号:在平壤顺安国际机场,两位领导人面带微笑,相互拥抱。数千名朝鲜人挥舞着鲜花、朝鲜国旗和标志着半岛统一的蓝白地图迎接文在寅。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说,即使在美朝核谈陷入僵局时,韩国仍然大步向前推进对朝鲜的魅力攻势。周二,文在寅前往平壤与金正恩举行今年的第三次会晤。情况非常清楚:文在寅政府正在领导着这场戏剧性的外交前进的啦啦队,即使在美国与朝鲜的交流陷入僵局之际。文在寅的支持者认为,只有建立起信任,才能说服金正恩放弃核计划。这一策略与特朗普政府的观点形成了鲜明对比,特朗普政府认为在美国慷慨解囊之前金正恩必须做出让步。文在寅政府说,过去类似的强硬政策一直是“彻头彻尾的失败”。

  该评论认为,韩国这种打破常规的战略,在特朗普政府内部、韩国的保守派以及该地区的美国盟国日本引起了不安。韩国渴望拥抱朝鲜领导人使特朗普的“最大压力”政策出现了一些混乱。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