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校长金恵淑:与全球千所大学交流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8年09月06日15:4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梨花女子大学校长金恵淑女士

  人民网首尔9月6日电(周玉波、裴埈基)梨花女子大学是韩国第一所进行现代化女性教育的高校,至今已有130余年的历史。梨花女子大学一直致力于培养韩国各界女性领导者,并为学术及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近来又将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视为己任。近日,我们采访了梨花女子大学校长金恵淑,她向我们阐述了梨大对于国际化人才的定义。

  记者: 校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人民网的采访。首先,请您做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

  金恵淑校长:我是2017年5月就任梨花女子大学第十六任校长的金恵淑。我本科毕业于梨花女大英语语言文学系,又在基督教系取得了硕士学位,后来在芝加哥大学取得了哲学博士学位。我从1987年开始在梨花女子大学担任教授。

  记者:您就任校长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在此期间您主要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今后您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哪些方面?

  金恵淑校长:当今社会发展形势越来越复杂,大学环境也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我们将主要精力放在了从中央集权模式到分权型模式的转变上,这将成为从容应对未来社会的一种捷径。另外,在全球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我认为梨花女子大学应当跨出国门,走向亚洲,迈向世界。因此,目前我们正以这两个方面的工作为核心,同时也在努力打造与第四、第五次工业革命相匹配的教育环境。

  记者:听说梨花女大与中国诸多高校有着非常密切的交流,请您介绍一下梨大与中国高校交流的现状。

  金恵淑校长:目前梨花女大与中国62所高校签订了交流协议,在我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有1200名左右,每年约有150名来自中国的交换生在我校学习。韩国与中国有着相近的历史背景和相似的文化,因此许多中国大学生选择来韩国留学。梨花女大在中国学生之间有着很高的知名度,我听说梨花女大作为学生们想要就读的、优秀的女子大学而被众人所熟知。又因中国没有专门的女子大学,所以梨花女大正以令人耳目一新的形象走进中国。

  记者:中国留学生毕业后的前景如何呢?

  金恵淑校长:前景是多种多样的。随着近年来韩国企业的在华业务日益增多,所以部分毕业生选择留在韩国,在韩企就业。还有更多的人选择回到中国就业。据说梨花女大的毕业生在中国很好就业,她们就业后在工作上都有出色的表现。不久前我去北京时也听到了这样的称赞。来梨大的留学生主要选择的专业是大众传媒、经管、韩国语言文学等。我听说从我校传媒系毕业的留学生当中,还有成为知名制作人的呢。

  记者:您平时经常强调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原因是什么?为此您做了哪些努力?

  金恵淑校长:当今时代,全球化已然势不可挡。世界几乎成了一个大市场,金融关系光速发展,经济社会瞬息万变。我认为大学在时代的洪波中,不能像一座孤岛,强调封闭的、单一的文化,而是应该致力于促进人文交流以及对多元文化环境的理解。因此,为了人类的发展我们可以做很多努力,我们要将努力的重点放在全球化方面。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梨花女大国际交流的成果。

  金恵淑校长:梨花女大与全球大概一千所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有许多交换生前来学习。大概是在1971年,梨花女大成为韩国第一所通过国际学位系统地引进外国学生的大学,这在韩国是史无前例的。如今像延世大学或高丽大学,这些高校通过暑期学校、交换生等项目也吸引了不少留学生,然而实际上梨花女大才是韩国开启学生国际交流的鼻祖。比起数量,我们更注重质量,因此将暑期学校设为男女混合授课。此外,我们还为交换生提供英文授课,为外国学生建立了丰富的支持服务系统,国际交流处今年也扩大为国际处。

  记者:一千所大学?现今全球的国家总数也不过200多个,也就是说按国家来计算的话,每个国家至少有5所的学校与梨花女大建立了交流关系 。真是太了不起了!

  金恵淑校长:谢谢。

  记者:听说明年麻谷地区的梨大首尔医院即将建成,请您介绍一下梨大首尔医院的情况。

  金恵淑校长:梨大首尔医院拥有上千个床位,即将投入运营,主要理念是以智能医院为目标,构建与未来科技社会相匹配的医院。因此有相当一部分妇产科手术是由机器人来操作,听说这项技术的水平几乎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首屈一指的 。据我所知,精准性和无痛性是机器人手术的两大亮点。我们学校有三四位教授在这一领域专业水准相当高,因此我觉得将来中国人也会关注到。梨大首尔医院环境优美,离金浦机场很近,大概5至10分钟车程。

  记者:梨花女大以中国游客必去的韩国景点之一而闻名,您觉得中国游客喜爱参观梨大的原因是什么?

  金恵淑校长:游客在社交媒体上传了许多梨花女大校园的图片,很好地宣传了梨花女大,吸引了许多中国游客或是其他外国游客前来观光。有带着孩子来的家长,也有随旅行团访问的游客,我还见过家长带着孩子在校园漫步的身影。我认为这就是梨花女大以人为本的价值观所创造出来的氛围,这种氛围吸引了中国游客。不仅如此,梨大校园本身的设计也很优美,这些都是梨花女大的魅力所在。

  记者:我认为梨花女大向游客展现了一种亲和的态度。比如说外国游客进入梨花女大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游客中心,那里通过多国语言来介绍学校的相关信息,可以看出梨花女大为了让校园更具亲和力下了不少功夫。

  金恵淑校长:我认为大学本来就是需要经常与社会交流的地方,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结合,才能让大学充分发挥其自身的意义和作用。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在不妨碍学生上课的区域设立一个游客中心,目前看来游客中心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记者:再次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愿梨花女大蓬勃发展。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谢谢。

  →→更多视频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