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经济悲观论占主导 消费者信心指数创新低

2018年08月29日10:56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韩经济悲观论占主导 消费者信心指数创新低

原标题:韩经济悲观论占主导 消费者信心指数创新低

  随着雇佣矛盾加剧、蔬菜及饭店菜单价格上涨,韩国国内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近1年半来最低,未达到100分基准,经济悲观论者占据主导地位。

  韩国银行本月28日公布的《2018年7月消费者动向调查结果》显示,韩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3个月呈下降趋势,6月为105.5,较前月减少2.4;7月为101.1,较前月减少4.5;本月跌至99.2,较前月减少1.8,达到去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韩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作为反映并量化消费者对当前经济形势评价的指标,在100分以下,则表示对经济发展持悲观态度者比乐观者多。

  韩国国内影响经济发展的各种因素加速了经济悲观论者的增加:7月就业人数较去年同比增加5000人,增长率达到8年来最低;持续的炎热导致蔬菜价格在本月中旬的一周内大幅上涨了15.1%;最低时薪上调;以及原料价格上涨引起的冷面、五花肉等饭店菜单涨价等。此外,中美贸易战等外在不安定因素也产生了负面影响。

  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的6项指标中4项指标数值下降,消费者满意指数为70,较前月减少7,为去年4月(69)以来的最低值;消费者预期指数为82,较前月减少5,为去年3月(77)以来的最低值。

  “目前生活质量评估”为89,较前月减少2;“家庭收入预期评估”为98,较前月减少1;“预期生活质量评估”与前月持平97;“消费支出预期评估”为106,较前月增加1;“就业机会预期”为85,较前月减少2,是去年3月(76)以来的最低;“利率预期评估”为125,较前月减少3。因媒体报道首尔房价上涨,“房价预期评估”大幅下降至109,较前月下降11。

  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可能带来后续的实际消费不振。韩国银行相关人士指出,据以往调查结果,消费者信心指数是下一季消费趋向的先行指标。消费者对去年韩国物价上涨率的评估为2.6%,与前月持平。包含今后一年物价上涨率预期的通货膨胀率预期为2.7%,较上个月增加0.1%。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